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吃瓜群众”为什么热衷于“吃瓜”?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3 责任编辑:胡学博

1、“吃瓜群众”的本质是“看客”

吃瓜,网络流行词,其含义为在网络环境中,用来表示一种不关己事、不发表意见仅围观的状态。普通网友们常常戏称自己为“吃瓜群众”。而“瓜”则表示某个热点八卦事件。

“吃瓜”一词的源于“吃瓜群众”,大概是由戏院火车上推售等地“前排出售瓜子,前排吃瓜子,前排吃瓜”广告词演变而来的。后来在多数表情包中这个“瓜”由瓜子演变成了西瓜。通俗来说,“吃瓜群众”就是看客,旁观者的网络称呼。

2、看客时代,你看别人,别人也在看你

我们身处一个充满看客的世界,我们人人都是看客,同时也是被看的对象。不同的关注角度,会带来不一样的刺激感觉,当局者与旁观者看待与思考事情的方式与感受都不同。你专注着8微博热搜上的“明星塌房”、“某某明星分手”、“被封杀”,吐槽贵圈真乱,可是逢年过节回到家中,七大姑八大姨也会询问你在学校的生活与学业,你吃着别人的瓜,别人也在渴望吃你的瓜。

作为个体的人,自然是独立的,互不相干的;但作为群体的人,又是互相依存,互相影响的。从精神分析学角度来说,“看热闹”也属于人类心理防御机制的一种体现,具有一定的适应意义。当人们在遭受突发事件或者接受新鲜信息后,做一个吃瓜群众看看热闹能够减轻或免除精神压力,让人恢复心理平衡,人们会通过这种方式来保护自己。

我们之所以关注别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关注自己。通过别人的样子,能更好的了解和安慰自己。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中被称为 “镜像自我效应”。

3、好奇心和主导优势催使“吃瓜”行为

今天的“看客”有了另一个名字——吃瓜群众。从“看客”到“吃瓜群众”,人们的“看热闹不怕事大”围观心态一直未变。以旁观者的身份活跃于微博、贴吧、知乎、豆瓣等网络社交媒体平台,制造舆论,甚至演变成“键盘侠”推波助澜。

作家刘震云创作的长篇小说——《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把网络词汇“吃瓜”用在书名中,刘震云笑言:“是觉得有趣。一开始我也没有特别明白吃瓜为什么就跟看热闹和围观联系在了一起,后来我揣度了一下,大概是因为“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关于“围观”古时候有一句著名的话,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宴宾客,眼看它楼塌了。看热闹不嫌事大,当事人痛不欲生,吃瓜群众乐不可支。“吃瓜群众”是一种“看”与“被看”之间的悖论,刘震云在书中提到:“一切巧合,别当巧合,这就是我们的故事。”

小说的主角其实是从没有正面出现的“吃瓜群众”,即旁观者,是这些群众在用关注力推动小说的情节发展,他们是网民和舆论,是街上的看客……这些故事经过网络发酵,成为谈资,于是人们产生了一种错觉和兴奋,似乎每一次“吃瓜”行动都在注视着、甚至改变着这个世界,我们因而愈加热衷吃瓜,如此反复, 这种不间断的猎奇心理和主导优势,催使人们“吃瓜”。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下次吃瓜的时候,或许我们会更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做冷漠的看客,时刻都要保持独立的思考,客观看待事物和人,理性判断。

摘编自《中青在线》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