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调适指南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2 责任编辑:胡学博

近期,疫情卷土重来,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全体师生封闭管理,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为大家准备了心理调适指南,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乐观心态,做好科学防护,积极应对困难,不断充实自我。

01

科学防护保护自我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各地政府及学校都会实行一定的控制出行政策,或是居家隔离或是在校封闭。我们要了解,阻断病毒,预防疾病传播,科学防护非常重要,做好隔离和防疫措施既是认真完成学校的相关安排,更是保护自己和他人不受病毒侵袭的好办法。所以,我们要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规范佩戴口罩,坚持正确的洗手方法,避免聚集保持距离,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02

适当控制明辨信息

在网络十分发达的今天,关于疫情方面的信息十分庞杂。为此,我们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以及政府、学校、社区等通知,避免非官方渠道的消极信息的侵扰;正确对待网上的信息,不要因为过量的信息加重心理负担引发恐慌情绪;不受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个别事件的影响,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对不足之处多一点包容。

03

良好互动减少焦虑

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要学会放松来缓释焦虑情绪。当感到孤立无援时,学着把情绪表达出来,保持一定的人际联系也是战胜逆境的好方法,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和亲人朋友交流,这样既可以避免病毒的传播风险,又可以相互鼓励,不让自己陷入自我孤立的心理状态;在宿舍的同学们与舍友24小时长时间相处,各种小事情都容易诱发成宿舍矛盾,宿舍矛盾又会加重焦虑。要珍惜非常时期“非常”的在一起的时光。舍友之间要学会用包容、理解和欣赏的方式相处,把这段时光过成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04

发展自我积极应对

疫情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提升自己。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后,可以发展一项技能,或者培养一个兴趣爱好。

比如利用这段时间静下心来读几本一直想读却因为各种原因被搁置的书,或者学习一个自己向往已久的乐器。在这个特殊时期,积极发展自我,将有助于我们更好更积极地应对疫情。

05

善用资源寻求帮助

平时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有任何需要积极向朋友、家人表达,请勿隐瞒自己的感受。若出现较强的焦虑、恐慌情绪,超出自己的调整范围,一定要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同学们可以通过寻找团干部、辅导员老师、与家人朋友聊天等方式,同时,也希望广大团干部、班委发挥作用,用心理培训学习的专业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发现和帮助有困惑的同学,增强同学们的心理适应能力,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

摘编自《潇湘晨报》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