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正文

2021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掠影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红阳


每年的5月25日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2021年5月为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时间,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各个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收获了良好的效果,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些精彩瞬间吧!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郑州大学教育学院葛操教授为我校辅导员和学生分别举行专题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热情极高,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心理知识,也领略了心理学的魅力,发现了自己的心理能量。


金融贸易学院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辅导活动,打破了同学之间的隔阂,加深了班级的团队凝聚力,是一项有针对性、现实性指导意义的活动,很多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

金融贸易学院还开展心理情景剧演员的选拔工作,从50余名积极报名的同学中选出9人,参加《梧桐断角》这一心理剧的编排,希望最终呈现一部满意的作品。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我爱我”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同心鼓、神笔马良、私奔到月球这些有趣的团体活动,增强了学生沟通能力,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优秀的团体活动能够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凝聚力,和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

建筑工程学院邀请郑州简一心理创始人方雪玲做了一场《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调适》的心理健康教育报告。方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贴近学生实际,案例和理论相结合,信息量大,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商学院主办了文艺晚会,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晚会中歌声娓娓动听、青春嘹亮,小品幽默诙谐、乐趣横生,舞蹈活力四射、激情澎湃,每一个节目都充满着青春、阳光的气息,也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业中放松了心情。


商学院还开展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合心过桥、心灵解锁、勇闯电网等项目,致力于让同学们提高自信、增加勇气、增进协作、建立信任,提高身心健康。


会计学院进行优秀心理影片《遗愿清单》的展播,教育同学们不管遭受多大的困难,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世界就不会放弃你。培养勇往直前的乐观心态,并且树立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使同学们面对挫折时更加坚强,所向披靡。

会计学院还开展绿植养成活动:请同学们领养绿植,记录绿植每天的生长变化,并且在群内分享自己每天观察绿植生长的心得体会。这个活动让同学们变得更加阳光、有耐心,更富有责任感。


文法学院开展团体活动,通过“兔子舞”、“你比我来猜”、“我的优点你来说”等游戏,促进同学们的深度交流,同学们打开心扉、倾诉心声,在交往中体验,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提升了自我认同。

文法学院还开展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通过“齐心协力”和“生死电网”两个比赛项目,有效调动了参赛队员的积极性,增锻炼了队员间的团结凝聚力,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让大家明白在团体活动中每一个“我”的重要性。



管理学院开展以释放压力为主题的团体辅导,通过五个部分的活动,让同学们学会认识压力、敢于直面压力,学会缓解压力,在活动中建立自信、增强心理素质,迎接更好的自己。

管理学院还举行了第六届“花开半夏话青春”心理健康情景剧晚会,通过《爱的贷价》《醒来》《黑狗》等情景剧,表现学生在寝室矛盾、学业困惑、恋爱等问题下的心理状态,让大家认识、了解心理问题,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艺术学院进行了心理委员的培训,杨改老师结合讲解了心理正常和异常的三原则,以及如何开展心理活动。通过此培训,丰富和提高了心理委员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艺术学院还召开了“我爱我”心灵寄语趣味套圈活动,先写下对自己的美好寄语,再领取套圈参加套中小礼品的活动, 活动现场热情高涨,充满欢声笑语。


外国语学院举行荧光夜跑活动,约60人在带领下头戴荧光饰品、手握荧光棒组成一个方队,在跑道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学们得到了身体上的锻炼、精神上的放松,还有助于同学们释放身心压力,提高学习生活效率。

外语学院还举办音乐故事分享会,展现了七首歌曲和歌曲背后的故事,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高自我的平台,引领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热爱生活。



体育学院开展主题为“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的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通过趣味游戏团队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在参与互动中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激发团队合作精神,提高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本次活动更好地帮助了同学们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心理电影赏析与展播活动,通过欣赏《海蒂和爷爷》这部电影,让同学们的心情得到放松,释放平日里学习生活的压力,懂得如何去调节内心。

信息工程学院还开展了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以团队形式进行了“相识接龙”“放飞压力,踩踩气球”“智力电网”“松鼠大树”等活动项目,让同学们学会有效沟通,在团队中合理协调分工,打破常规思维和创新等能力。



健康的心理需要每个人的关注,每个人的参与。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期间,各学院积极响应,顺利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活动,使参加活动的同学学会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能够爱别人,爱学友,爱社会。

心理健康的保持是一项长期工作,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二级辅导站还将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理性和平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文/张朵 图/各学院)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