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正文

郑州大学葛操教授来我校做心理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胡学博

5月20日,郑州大学教育学院葛操教授在双创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两场讲座。学务长张红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各学院行政秘书、100余名辅导员和2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张红阳学务长主持。

葛操教授是心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学术带头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在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心理咨询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报告分为两场。上午场针对我校辅导员群体开展,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稳定化干预技术》。葛教授首先讲述了心理危机及种类,分别介绍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并结合学生心理问题实例讲解心理危机树理论和心理危机演化过程。接下来,葛教授从性格、情绪、言语、活动、认知能力以及失眠、食欲食量变化等方面细致分析了学生心理危机的表现形式。最后,葛教授为辅导员支招,认为辅导员老师可以重点排查学习压力大、个人情感受挫等10类学生,并借助量表以及倾听、共情等稳定化技术,EFT情绪释放技术来帮助危机学生。

下午场针对我校学生开展,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自我调适》。葛教授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危机识别、心理问题的自我调适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在讲解心理的潜意识的作用时,葛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向同学们现场演示了催眠,展示了潜意识的力量。在自我调适方面,葛教授教为大家讲解了情绪的ABC理论,并通过身体调适法、充实调适法宣泄调适法等方法鼓励同学们主动进行自我调节。

葛教授的报告理论结合实操,讲解伴随互动,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热情极高,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心理知识,也领略了心理学的魅力,发现了自己的心理能量。这两场报告提升了辅导员老师们的专业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可谓是我校5.25心理健康月活动的一大亮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胡学博/图文)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