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记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届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金贸团委  摄影:  来自:金融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闫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团课教学形式,丰富团课教学内容,提升团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团学改革再出发。2018年11月29日下午2:00,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委主办、金融贸易学院团委承办的第一届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在行政大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戎庭银同志,思政部刘树林教授、王盛恩教授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老师,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钟江鸽同志以及各学院代表均出席了此次活动,大赛由金贸学院团委书记闫帅老师主持。

大赛开始之前,由张德伟同志上台致辞。他指出,本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做到三有:比赛有收获,赛后有落实,活动有品牌,并且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朋友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继续前进,以实际行动为我校党团组织建设高质量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比赛过程中,10位选手结合PPT,通过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向同学们带来了生动活泼、内涵丰富的理想信念教育课,收获了现场观众的一阵阵掌声。第一位上场的是来自信工学院的张吉祥老师,他的课题是“榜样的力量”,主题是“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通过习主席三次到兰考调研,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焦裕禄精神之伟大。第二位是来自管理学院的苏文龙老师,他以“团旗飘飘的历史启示”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回顾了团旗的历史,告诉我们青年干部应该顺应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才可取得成功。第三位是来自管理学院的齐利利老师,她的主题是“爱国从你我做起”,她说道:“爱国不是选择项,是必选项。无论何时何地,作为中华儿女,作为一个爱国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随后,白君泽老师上台授课,他来自于建筑与工程学院,演讲的团课主题是“让生命闪光”,告知当下大学生摆正心态,做知识的传播者。第五位是来自文法学院的刘建辉老师,他以“学习焦裕禄精神”为题,让同学们再次感受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第六位选手是会计学院的冻苗老师,她的团课主题是“不忘跟党初心,争当合格共青团员”,提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观点,达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境界。第七位是金贸学院的苏鹏老师,他的主题是“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大学”,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并结合现在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管理生活,怀揣梦想的去学习。第八位选手是外国语学院的张威老师,她的话题是“如今仍需愚公移山”,告诉我们大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应该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不怕艰苦的做事。第九位是来自建筑与工程学院的王洋洋老师,她的主题是“话担当”,从四个方面明确了担当的意义,并引用雷锋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用不干涸”结束她的演讲。最后一位是来自文法学院的张明奇老师,他的课题是“争做三有青年,助力出彩中原”,号召大家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大学,助力中原出彩。

最后,由崔慕岳教授进行点评。他首先对本次“微团课”大赛表示肯定,此次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现场气氛十分紧凑。接着,对10位老师的讲课给予高度肯定,主要总结为“五好”:思想内容好,语言表达好,仪态形象好,课件展示好,活动组织策划好。与此同时,也提出几点建议:选题不易过大,大道至简,应注意语速,轻重缓急要有变化;演讲内容熟练掌握,尽量做到脱稿;课件制作注意色彩搭配与排版的美感;演讲的过程中应考虑听众需求。

通过对十位参赛选手本次授课综合评分,管理学院齐利利荣获一等奖;会计学院冻苗、外国语学院张威荣获二等奖;金融贸易学院苏鹏、文法学院张明奇、建筑工程学院王洋洋荣获三等奖,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奖品并合影留念。

此次比赛采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微团课”形式,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变“单一型”为“多样化”,变“灌输式”为“互动式”,转化为一堂生动有趣的团课,更加有利于促进青年团员的理解和学习,提高青年团员的综合素质,使他们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并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 金贸学院团委 李嘉宁 范高珂/文 扶海燕 图

Copyright © 2010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gmxtw@shengda.edu.cn    Tel: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