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6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次   来自:金融贸易系    责任编辑:


各单位:

为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展示平台,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深化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推进校园科技创新创业氛围的形成,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校园文化,经学校同意,院团委、就业处决定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举办2016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创响青春 创赢未来

二、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学院主办,院团委、就业处承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专业教师等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三、比赛内容

本次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公益创业赛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的项目应侧重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及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参赛项目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主要评价内容。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针对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项目。也可依托于指导教师的科研成果或专利技术进行项目申报。

已创业和未创业者均可报名。

(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1.“互联网+”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含一二三产业)领域应用的创新创业项目;2.“互联网+”新业态: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创业项目,鼓励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互联网金融、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大规模个性定制等融合型新产品、新模式;3.“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4.“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项目。已创业和未创业者均可报名。

(三)公益创业赛

公益创业赛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参赛项目需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暨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参赛项目创业特征暨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暨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

四、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资格

我院在校生及毕业五年内的本、专科学生均可参加全部3项赛事。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参赛对象分为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

2.组队要求

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加比赛,以系为单位统一申报,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不超10人。鼓励跨学历层次、跨专业、跨年级组队,鼓励参赛同学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注意包括管理、财务、法律、计算机等企业管理运行所需专业同学。

3.其他要求

参赛团队应当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企业分析,上报的创业计划书内容要完整、具体、深入,具有实施可能性。计划书一般包括产业背景、公司情况、市场调查和分析、公司战略的总体进度安排、团队及企业经济状况、财务预测假定等几个方面内容,并可辅助图形、表格、调查问卷等,用以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以及把握这一机会的过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提示风险和预期回报等。

(2)创业计划书财务部分应至少包括四项内容:财务政策部分具体包含筹资计划、资金结构与规模、会计政策;财务预测部分(应为5-7年,不能少于5年)具体包含销售预测、成本与费用预测、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利润表、预计现金流量表;财务分析部分具体包含财务报表分析、可行性分析;风险资本退出机制部分。

(3)为了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依照全省、全国比赛要求,纸质及电子申报创业计划书(含正文和附件)均须隐去作者及学院信息。

五、比赛方式

本次大赛采取系初赛和学校决赛相结合的二级赛制。各系在初赛基础上评选出具有潜力的优秀作品参加校级决赛(包含书面评审和终审决赛问辩)。校级决赛主要环节如下: 

(1)项目计划书评审

  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实践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

  (2)项目展示及答辩

  参赛团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展示及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

全院预计产生15个优秀项目,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6个,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6个,公益创业赛3个。决赛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竞赛。

六、大赛日程

(一)各系应于2016年4月22日前上报本系参赛作品,将相应申报材料及纸质版报到团委办公室。

1、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材料包括:①项目申报表一份(见附件,与申报书分开装订)、②项目申报书一份③其余辅助材料。

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材料包括:①项目申报表(见附件);②项目计划书;③项目展示PPT、视频等。

3、公益创业赛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①申报表(见附件)、②项目计划书、③项目展示介绍视频等。

(二)决赛阶段

1、4月23日4月30日院团委、就业处负责组织对进入决赛的创业项目进行书面评审,并于5月4月确定进入终审决赛名单。

2、5月12日前,组委会将聘请校内校外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文本筛选以及公开陈述、答辩评审,评选出获奖团队。

七、其他工作要求

各系成立参赛组织机构,负责指导本系初赛,积极组织本系在校生并主动联系毕业5年内的创业大学生团队积极参赛,做好各系参赛项目初赛评审工作、组织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学院初赛,协调保障相关活动等。

各系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初赛组织,并按照以下名额积极推荐项目参加学院决赛各项赛事,并为本系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要求:金贸系、会计系每项赛事推荐5-7个参赛项目;管理学系、商学系、艺术系、建工系每项赛事分别推荐3-5个参赛项目;文法系、外语系、信工系、体育系每项赛事推荐1-3个参赛项目。

公益创业大赛各系根据本系情况推荐。

本次大赛是深化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各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积极推进各系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形成学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八、大赛奖励

评委会将以创新创业计划书评审、公开答辩等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三项主体赛事按一定比例分别评出若干特、一、二、三等奖作品。组委会将根据各系活动组织情况评出若干优秀组织奖。并从获奖作品中推荐2-3个可行性强、前景好的项目入驻学院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参加活动及获奖情况纳入学院共青团工作及就业创业工作考核。

附件:大赛申报及评审细则.doc

院团委 就业处

2016年4月5日

Copyright © 2010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gmxtw@shengda.edu.cn    Tel: 0371-624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