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思政文明 > 正文

余晓虎:握一握改革先锋们的手

作者:金贸党建 时间:2018-12-24 点击数: 责任编辑:李雷

当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特意提出:“我要握一握年轻人的手。”这是一种期许与信任,更是一份真诚与厚爱。那时,《春天的故事》正在中华大地唱响。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庆祝大会现场,当《春天的故事》那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时,特写镜头逐一对准在主席台就座的100名改革先锋,用时近20分钟。当少先队员献上美丽的鲜花时,习近平主席带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同事们集体起立,转身向受表彰人员鼓掌祝贺。

“啊,中国,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气象更新的春天。”优美的歌声,热烈的掌声,代表了人民的心声,表达了时代的呼声。亲切关怀,殷殷重托,这是何等的尊崇,这是何等的荣光。一位网友动情留言:“真想握一握这些改革先锋们的手,致一分敬意,送一分祝福,汲一分力量!”

镜头一一掠过,一个个耀眼而带有温度的名字跃入眼帘:从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到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从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袁庚,到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从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到航母战斗力建设的实践探索者戴明盟……重温一部部改革传奇、重回一幕幕改革现场,正是改革先锋们勇立潮头、率先垂范,带动亿万人民革故鼎新、奋发有为,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中国人手里,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握一握改革先锋们的手,就是在握一种精神。鞠躬尽瘁的共产党员,醉心学术的科学巨匠,叱咤风云的商界巨子,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将,扎根边疆的基层干部,虽然行业领域有别,年龄层次不同,社会经历相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改革先锋,都有一种共同的特质——改革精神。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前行,“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看一看这些称号,有“探索者”“先行者”,有“塑造者”“开拓者”,有“创新者”“实践者”……一个个定位精准、寓意深刻的前缀,凝结的正是改革先锋身上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这种精神,是袁隆平手中饱满的杂交水稻,矢志不渝,造福人民;是景海鹏座下翱翔的载人飞船,不畏艰险,壮志凌云;是胡福明笔下探讨的真理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岁月可以改变容颜,时光可以让人白头,但改革开放精神永远朝气蓬勃、气贯长虹。

每名改革先锋身上,都有着饱满的故事;每个改革故事,都凝结着风雨前行的力量。是什么让他们在改革大潮中激起朵朵浪花?是什么让他们在改革征途上留下串串脚印?是什么让他们在改革大道上成为座座基石?敢闯敢冲的豪情壮志,可以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能量和力量。虽然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但因为这段以“改革”标注的岁月,让这些改革“弄潮儿”变得不同,成为传奇。“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在日记中写道:“改革开放让我们的军舰驶向更远的海洋,让我们的飞机飞向更远的天空。”“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在一次高风险课目试训中要求第一个试飞:“遗憾的是,我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夫战,勇气也。”没有那么一股气和劲,我们怎能杀出重围、改变中国、震撼世界?

一位专家在被问及对中国未来的判断时,不假思索地写了一个字:“行。”改革“气可鼓而不可泄”,奋斗“涓涓不止江河生”。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握一握改革先锋们的手,就是要汲取他们身上的改革开放精神,接过强国强军的接力棒,跑好民族复兴的下一程。任重道远,时不我待,“血性的子弹压满枪膛,人民的嘱托装进行囊”,信念如铁、目光如炬,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我们就一定能迎着明天的朝阳,坚定而自豪地说一声“行”。

(责任编辑:武淳)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