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思政文明 > 正文

文艺节目重自律方能“向阳而生”

作者:金贸党建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责任编辑:李雷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作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如果在导向上有偏差、方向上有偏移,那么创作出来的作品必然谈不上优质、算不上精彩,特别是一些错误的价值观念、违规甚至违法的创作行为,还会严重破坏行业秩序,给观众特别是青少年造成负面的影响,产生消极的社会效应。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是大势所趋,每一名从业者也都应该坚守道德操守和法律底线。

文艺节目不能迷失于“金钱至上”的思想漩涡中。当前文艺节目中出现的很多问题,诸如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低俗媚俗、高价片酬等,究其原因都是受到了拜金主义思想的侵扰,被“金钱至上”的错误思想误导,深陷于急功近利的漩涡之中。一些从业者在节目创作中,始终盘算着如何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不惜采取违规违法的方式,目的就是想从市场中攫取更多利益。他们没有去思考节目本身的艺术价值,也没有考虑节目播出后的社会影响。有的在短期内取得了所谓的成功,但从长远来看,却形成了不良的示范效应,导致跟风者日甚,行业秩序遭到破坏。

文艺节目要服务于市场,但不能做市场的奴隶。市场需求是行业的风向标,正如近些年大红大紫的IP风暴,就是受到市场的强烈影响。但在服务于市场的同时,不能丧失底线、失去操守,为了抢占市场的一杯羹,机械复制、盲目跟风,甚至盗版侵权。应该在立足于市场的前提下,在节目题材、表现方式、内容创作等方面出新招、创新意,力戒高价追星、铺张浪费,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节目,打造让观众眼前一亮、回味无穷的经典之作。要通过优质作品去赢得尊重与回报,全面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随着网上与网下监管同一标准、同一尺度,无论是广播电视节目还是网络视听节目,从业者都要自觉增强自律意识,坚决向追星炒星、高价片酬等说“不”,自觉摒弃扰乱行业生态的行为,在节目内容品质上更下苦功,努力为群众创作更多正能量、有价值、高品质的文艺节目,用真正的实力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文明网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