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欢度2023年春节

发布时间:2023-01-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代萌萌  摄影:  来自:金融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武世鹏

春节的由来

春节起源于上古时期的岁首祈岁祭祀活动,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是农历的岁首,春节的另一名称叫过年,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所独有的节日,是中华文明最集中的表现。

春节的习俗

贴春联:年廿八、廿九或三十日家家户户“贴春联”,是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并寄予着人们对新年和新生活的美好期盼。

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

压岁钱:年俗之一,大年初一长辈们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派发给晚辈。

守岁: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

吃饺子:北方大部分地区,春节都有早晨吃水饺的习俗,还经常在水饺里面放一枚硬币,谁要是吃到硬币,大家就说他是全家当年最有福的人。

拜年:大年初一拜年,人们都早早起来,穿上最好看的衣服,出门去走亲访友,互相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拜年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是同时相邀几个人去拜年,也有大家聚在一起互相恭喜。

春节祝福

希望在奔赴未来的路上,我们有着生生不息的热爱,如星璀璨,如风自由,愿新年,胜旧年,新的一年,愿烟火向星辰,所愿皆成真。

图文/金融贸易学院党建工作中心 代萌萌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