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宣传骨干培训班第二讲开课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霄锋

为提升团学宣传骨干校园新闻写作素养,12月1日晚,校团委邀请学校融媒体中心校刊编辑部主任陈军老师在时金楼116教室作专题讲座,校级学生组织宣传骨干、各学院团学组织宣传骨干70余人参与培训会。

此次课程陈军老师以如何写好人物类通讯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闻中人物形象的重要性,进而引出了对人物通讯的讲解。陈老师结合现实事例讲解说明了在树立人物形象的过程中应注意的三项内容:1、注重人物经历,突出人物个性;为人作传需精选材料,不论是全传、小传、或是评传,都要求全面反映人物生平事迹。写人物新闻却必须弃这种“大而全”或“小而全”的模式,只需选择最能表现人物精神和风貌的突出事实。人物新闻对人物传记而言,以一言蔽之,可谓“抓其一点,不计其余”,这是人物新闻对树立人物的要求。2、着眼事件叙述,把握全局重心;叙述事件往往需要再现人物活动的精彩瞬间。好的记者能把画中人、雕塑中的人、传说中的人写得活灵活现,仿佛真人就站在读者面前;而懒于动脑的记者却会把活生生的人写得死气沉沉,人物只停留在稿纸上,而不能在读者面前活起来。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大抵是由于记者现场观察不够,不善于抓住人物活动的精彩瞬间,并把它再现在读者面前。因此,要把人物新闻写活,关键是要写现场,着眼于最可展现人物形象的事件,再现人物活动的精彩瞬间。这是人物新闻文体对写作的总体要求。3、明确中心思想,彰显人物精神。人物新闻绝不是简单地罗列报道对象的事迹,而应该进入其思想深处,揭示特定情境中的内心活动和性格内涵。这样,新闻文本才能呈现鲜活、立体的人物形象,受众才不会与报道对象有隔膜之感。并列举诸如孔乙己、阿Q、冉阿让等典型文学形象,具体分析讲解了他们所彰显的人物特征。

在新闻稿实例分析时,陈军老师以经典人物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为例,寻章逐章地分析了此通讯所诞生的时代背景与写作技巧:陈军老师讲:“人物类通讯可以通过描写富有特征的语言、行动侧面显露人物在特定语境中的心绪。将人物外在的言行等“内容”综合起来,往往可以从一个或是多个侧面展露人物的内心,这样一来,人物的形象就树立起来了”。

最后,陈军老师就本节课所讲内容做出总结,并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写作,勤加练习,注重反思,提高自身能力,更好的参与团学宣传工作

(学通社记者站 王筱 张怡菲)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