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实施2020年“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潘悦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切实加强高校网络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培育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络育人工作骨干,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通知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实施2020年“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一支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有志于在网络育人领域持续投入作出贡献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二、岗位职责

入选培育支持计划的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应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理论宣传教育。面向高校师生群体,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2.网络热点阐释。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撰写高质量网络文章,深度阐释政策及理论,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3.网络作品创作。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积极创作一批优秀网文、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等网络文化产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宣传和阐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与弘扬。

4.网络人才培养。成立相关工作室,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工作实践等形式,培养一支具备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定期开展网络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法治意识。指导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网络文化建设相关活动。

5.网络阵地建设。指导或参与易班网、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在学校的共建工作;指导或参与学校综合性门户网站、主题教育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开通工作室或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或网站专栏,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网络育人平台。

6.网络机制研究。围绕网络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激励机制、网络人才培养机制、网络舆情引导和研判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发挥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智库的作用,定期总结研究成果,形成先进经验。

三、申报条件

“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主要面向全校在编在岗教职员工,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党务工作干部和专业课教师等。申报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1.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将道理讲清讲透;能够围绕网络育人工作开展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3.长期活跃在互联网上,针对重大理论问题、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撰写网络文章,具有较大影响力。

4.创作的网络文化作品引发较大量的关注、转发、评论,有效发挥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5.建设或负责的网络平台有长期稳定的流量,有较大数量的关注群体。

6.经常性组织开展网络文化建设讲座、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等相关活动,育人成效明显。

四、工作要求

按照各单位推荐、学校审核的原则,限额申报,每个单位最多申报不超过1名,并于9月23日中午12:00点前将《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后(须附申报推荐表和支持材料电子版光盘)报送至行政楼307党委宣传部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sdxcb@shengda.edu.cn。联系人及电话:张明奇5164。

经学校推荐,被省高工委、教育厅遴选成功后,按照通知要求向教育部申报上传材料。各单位要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推荐人选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对政治、师德存在问题的予以“一票否决”。对于推荐过程中把关不严或出具虚假材料,不能认真履行推荐职责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停止下一年度的推荐资格。

附件:

1.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

2.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管理办法(试行)

                                党委宣传部  

2019年9月18日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