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7-26 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增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

我校迅速行动、积极落实,组成升达青马红色文化宣讲团、“红色寻访”实践团等团队,深入开展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生动展现了我校师生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的决心。

赓续红色血脉,我们在路上——升达青马红色文化宣讲实践团走进红旗渠

2023年7月12-15日,升达青马红色文化宣讲实践团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红旗渠,学习 “红旗渠精神”,感悟党的精神谱系,在理论学习、走访调研等实践中高扬主旋律。

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闪亮坐标,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一渠绕青山,精神动天下,为第一步了解真实当年境况,该学生团队首先采访了居住于林州市姚村镇坟头村曾经参与过红旗渠修建的原维斌老先生。老先生17岁时,积极相应号召修建红旗渠,他亲身经历了青年洞的修建,也担负着每天吹冲锋号,掌握上下工时间的重要任务,亲眼目睹了红旗渠工程首张蓝图设计者吴祖太总指挥的牺牲。实践团成员深深被原维斌老先生讲述红旗渠故事所感动和震撼,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当时条件的艰苦,以及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伟大,更加深刻的理解了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红旗渠精神的含义,看到林州人民之前生活与现在的对比,队员们无不感叹人民的伟大。原维斌老先生还勉励实践团成员努力成才,报效祖国。

实践团队寻访了红旗渠纪念馆,有了原维斌老先生的采访在前,队员们在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时感受更加深刻,当时修渠遇到的困难在团队成员们的脑海里有了具象的画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红旗渠修建的岁月,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林县人民有条件坚决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工具自做、口粮自带、石灰自烧、水泥自制、炸药自造,建材就地取,建成“人工天河”,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

实践团成员在“团结洞”“创业洞”与“青年洞”等地向来往游客、群众进行了红旗渠精神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红旗渠精神研究问卷调查,收集了数百条调查数据。成员们亲自体验先辈走过的路,赓续学习先辈的精神并传承发扬。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还在焦作、驻马店、信阳等家乡所在地进行宣传。

实践团成员表示。红旗渠吸引着我们,凝聚着我们,感召着我们,催人深思,令人奋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传承发扬“红旗渠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砥砺奋斗,传承红色基因——会计学院红色寻访实践团感悟红旗渠精神

2023年7月14日,会计学院“红色寻访”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分水闸——红旗渠总干渠分水的枢纽工程、青年洞寻访学习。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考察,他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红旗渠精神永在”!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悟红旗渠精神力量,实践团成员寻访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在红旗渠纪念馆,实践团成员观看了修渠使用的工具和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沧桑的历史文物、一个个感人的修渠英模事迹,回顾红旗渠建设历史,深刻感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来到青年洞,实践团感受当年工程建设的艰辛,领略了林县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实践团成员表示,作为新时代新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把青春力量奉献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

学思践悟新思想,踔厉奋发新征程——信工学院宣讲团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7月3—7日,信工学院 “文明实践宣讲队”前往濮阳市市区进行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文明实践宣讲团成员认真的为当地居民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帮助村民熟悉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

图为志愿者深入社区进行讲解

图为在志愿者宣讲结束后,耐心为居民解答疑问

志愿者们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耐心的讲解,尽其所能地帮助当地的居民了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愿者们专心致志的工作态度,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获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图为志愿者根据宣讲稿内容,单独进行解读

该团队成员用通俗易懂语言,用居民能理解的形式进行宣讲,以达到宣讲目的。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实践,要不断自我提升,在实践中长才干,在奉献中悟初心,让青春之花在实干中绽放。

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外国语学院追寻家乡红色文化实践团在行动

2023年6月26日,外国语学院“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追寻家乡红色文化实践团来到周口市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进行参访学习。

活动当日,队长李义文带领四名队员到达周口市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团队一行五人根据先前所搜集到的相关资料进行参观。吉鸿昌将军纪念馆馆区共分为主馆、下沉里面广场、鸿昌广场、国防教育园和廉政文化园五部分,团队根据馆区内容进行逐一参观。在馆内,实践队员更加清晰的了解到吉鸿昌将军的英雄事迹。

吉鸿昌将军的英雄事迹让实践队员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实践队员纷纷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永远感恩这些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并将汲取他们攻克难关、奋力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3年6月28—30日,外国语学院“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追寻家乡红色文化实践团来到周口市各县区三所小学内,开展以“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外国语学院追寻家乡红色文化实践团在参观学习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后,积极联系家乡所在地小学,精心准备了PPT、图片等材料,来到太康县舒屯小学、鹿邑县大米小学、郸城县吴台中心小学三所小学,为这里的学生们分享了吉鸿昌将军的英勇事迹,一同感受革命精神,向英雄致敬!

金融贸易学院“红色之旅”追寻红色文化实践团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实践活动

近日,金融贸易学院“红色之旅”追寻红色文化实践团来到二七纪念堂,中原英烈纪念馆,开展红色精神寻访学习,缅怀革命先辈,学习革命精神。

在二七纪念堂,队员认真观看了展馆历史资料、珍贵文物,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重温了中国工人运动史的历史和过程。

在中原英烈纪念馆,展馆内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感人肺腑,令人肃然起敬。

与此同时,实践团队员分别在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等家乡所在地开展追寻红色精神寻访学习。通过展览、图片和文物的展示,队员们深感革命烈士的崇高精神和无私奉献,深刻认识到革命的艰辛和伟大,激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更将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管理学院“青春追梦之旅”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经典

为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担当起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和使命。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青春追梦之旅”的成员于近日参观了“二七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经典。

郑州二七纪念馆真实记录了二七大罢工工人阶级的英勇事迹。实践团成员学习了二七大罢工发生的历史经过和重大意义,重温了工人阶级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勇气和决心,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而奋斗的革命精神和担当。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再次重温起了那段红色记忆。明白了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应该发扬烈士们的革命斗争精神,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