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五)

作者: 时间:2023-07-22 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同跟着团团,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凝聚青春力量,汇聚点点星光——商学院“星火启航”社会实践团在行动

2023年6月22—27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星火启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河南省鹿邑县卫真街道办事处城关四小新校区开展爱国主义、安全及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星火启航”实践团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第一课,以激发青少年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目标,充分利用党史及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先进人物事迹等来宣讲爱国主义主旋律。

在宣讲中,团队负责人李盈盈以“图文+视频”的形式,选取《觉醒年代》的精彩片段,在经典画面的重现中,向学生展现了启蒙时代厚重的历史底色和李大钊、陈独秀等探路人真实又鲜活的先进知识分子群像;通过回望那个充满理想与热血的时代,让孩子们对思想的力量、党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为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健康的暑期生活,实践团成员围绕暑假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展开宣讲,旨在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团队成员以案例的形式向学生开展了防溺水教育和消防安全教育,增强了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提升了自护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配合趣味动漫视频播放,力求让科普知识入脑、入心。

“星火启航”团队安排了心理健康定义认知、常见心理问题及解决方式、小游戏、总结引导等环节。着重针对亲子矛盾、自卑心理、挫败心理等问题进行情绪纾解,并为孩子们提供思想和行为上的指导与建议。团队成员开展了“糖果换烦恼”的小游戏,鼓励孩子们写下最近的烦恼和心事,借此来抒发心中郁结,扔掉烦恼。

金融贸易学院“红色之旅”追寻红色文化实践团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实践活动

近日,金融贸易学院“红色之旅”追寻红色文化实践团来到二七纪念堂,中原英烈纪念馆,开展红色精神寻访学习,缅怀革命先辈,学习革命精神。

二七纪念堂展览设置铁路修建、星星之火、革命烈焰、永恒丰碑、精神指引、传承弘扬、红色地标、城市记忆、百年辉煌等主题内容。队员认真观看了展馆那个时期详实的历史资料、珍贵文物,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重温了中国工人运动史的历史和过程。

在中原英烈纪念馆,展馆内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感人肺腑,令人肃然起敬。

与此同时,实践团队员分别在家乡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等开展追寻红色精神寻访学习。通过展览、图片和文物的展示,队员们深感革命烈士的崇高精神和无私奉献,深刻认识到革命的艰辛和伟大,激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更将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青少年公益普法活动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近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院文法学院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平顶山市舞钢市武功乡中学开展了青少年公益普法活动。

团队成员通过给青少年“面对面”“零距离”解读国家法律知识,并就青少年关心的法律问题如校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开展针对性、特色性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极大程度调动了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深入人心。

此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法律知识与青少年的具体需求相结合,让普法更加“接地气”,更富“人情味”,更有针对性。当前的普法宣传教育还需要更多的青年大学生走进乡村,进一步增强同学们自觉拿起法律武器保障合法权益的观念。

体育学院“少先风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

2023年7月1—5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少先风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

通过对孩子们的沟通调查,发现极大一部分孩子属于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地,与孩子们沟通的比较少,导致孩子们缺乏自信心,相对封闭内向,于是团队统一组织孩子们进行放飞梦想纸飞机活动,让孩子们把送给爸爸妈妈的话写在纸飞机里,一起放飞梦想,提高了孩子们的自信心,缓解了孩子们的压抑情绪。

实践团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团队构建了团建场地,带领孩子们进行团建活动,帮助孩子们进行“破冰”行动,让孩子们之间能够更好的交流与沟通,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与沟通协调能力。

团队成员与每名孩子进行了谈心交流,正确认识到孩子们内心存在的问题,发现一部分孩子缺少陪伴,不能理解父母,所以对孩子们进行了理解沟通环节,在破冰行动后,与孩子们建立了相对深厚的友谊,在利用俯卧撑等方法,沟通孩子内心深处的感情,帮助他们理解父母的行为,同时联系孩子的父母,让父母同时明白陪伴的重要性!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少先风采”实践团帮助孩子们辅导暑期家庭作业,获得了孩子父母、学生们一致好评与认可,参加的同学也受益匪浅。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