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我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作者: 时间:2022-07-19 责任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发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也为了更好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工学院梦想种子计划小分队于7月中上旬在郑州、洛阳两地开展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增强老年群体防诈骗“免疫力”,共筑防诈“新长城”

为增强老年群体防诈骗“免疫力”,共筑防诈“新长城”,建工学院梦想种子计划小分队在辅导员杜伟老师的指导下于7月9日来到郑州市荥阳市刘河镇对老年群体进行防诈骗宣传。

随着信息科技发展,在应和老年人物质、健康和心理需要的基础上,网络诈骗、集资诈骗、医疗保健品诈骗、电信诈骗、街头诈骗、讲座陷阱等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犯罪分子的黑手一次次伸向老年人。为提高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样也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交流能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建工学院梦想种子计划小队先后来到刘河镇石庄村,架子沟村,刘河村进行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宣传活动。小分队成员同当地的党员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村书记进行沟通交流之后,在其帮助下,沿途通过宣讲、发放防诈宣传单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们宣传易发生的投资诈骗、保健品类诈骗、短信中奖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及作案特点,叮嘱老人们如有可疑情况,及时与家人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以免财产遭受不法侵害。同时,小分队成员还积极向老人们建议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老年群体的防诈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意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面貌。

回忆往昔峥嵘,致敬抗战老兵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命脉,建工学院梦想种子计划小分队于7月9日下午来到荥阳市刘河镇“光荣之家”王金成老人家中,“留存”老人珍贵的记忆,聆听历史的声音。

王老先生谈及他从参军入伍、到日常训练、再到参与战斗的经历时,思路清晰,风采依旧。在与王老先生交流的过程中,小分队成员了解到老人是在1955年就参军入伍的,距今已有60余年。在提及当年参军、参与战斗的历程时,王老先生难掩激动的心情,神采飞扬地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别样经历。老人表示,即使条件再艰苦,国家再困难,只要人民有需要,大家都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作出贡献。在炮兵连期间,弹药物资紧缺,但战士们仍然积极训练,等待着国家的召唤。以往的点点滴滴在老先生的陈述中显得格外生动珍贵。老人表示建党百年以来,让他真正体会到从过去的艰苦生活到现在的衣食无忧,即使现在的我们吃不到当年的苦,但他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能够好好读书,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他也希望所有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迪。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自己会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社会责任,在传承老一辈的红色精神的同时,将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结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走进洛八办,寻找红色足迹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而以其旧址为依托成立的革命纪念馆,曾经掩护和转送了数以千计的我党、我军过往人员。如今的洛八办屹立在洛阳街头,是重要的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7月12日上午,建工学院梦想种子计划小分队来到河南省洛阳市参观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下简称“洛八办”),重温革命岁月,提升爱国情怀。同时,小分队也遇到了来自河南农业大学“三下乡”的社会实践队伍。

在洛阳市老城区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内,小分队成员参观展馆,追忆红色岁月。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表、一张张照片让小分队的成员们看到了虽然当时的革命先烈们会时刻面临着不可知的危险,但是他们为了党,为了人民的幸福,甘愿牺牲。这些也反映了即使当时洛八办的工作人员所处的环境险恶,情况复杂,但他们却依旧克服困难,坚决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同国民党顽固派顽强斗争。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心怀家国、不怕牺牲、无所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小分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考验,都会自觉弘扬爱国奉献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缅怀革命先烈 培养家国情怀

为追溯百年党史,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青年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7月12日下午,建工学院梦想种子计划小分队走进洛阳市烈士陵园,追忆革命先辈们硝烟弥漫的时光。

怀着崇敬的心情,小分队成员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洛阳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等。这里详细记载了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大家沿着革命斗争发展脉络,回顾着先辈们的革命历程,深刻地了解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献青春的革命故,让所有人在思想上都得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洗礼。成员们还在纪念碑前默哀,向革命先烈表达了敬仰之情。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小分队成员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会始终保持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先进性,以史为镜,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红色文化,培养家国情怀,踏着先烈足迹,发扬先辈热血精神,继承革命英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