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我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作者: 时间:2022-07-16 责任编辑: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升达学子围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沿黄实践、社会治理等方面,在校团委、各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共组建14支重点实践团队。实践团队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团队成员集中时间在家乡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升达学子以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以实际行动,展示青春奋斗的光彩!

足访红迹,赓续薪火——管理学院实践团赴兰考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7月1日至2日,管理学院“足访红迹,赓续薪火”实践团队在许广庆老师和马超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悟初心践使命,走进乡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为青年学子的自身发展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兰考党史馆、焦裕禄纪念馆

团队成员首先来到兰考党史馆,党史馆主要展览区域共有两层,设有序厅、苦难辉煌、战天斗地、春涌兰考、宣誓厅等七个部分。通过实物展出,运用图文介绍的形式,让参观者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名字、一件件实物回忆峥嵘历程,感受波澜壮阔,接受伟大思想和精神的教育洗礼。

接着,团队成员来到焦裕禄纪念馆,纪念馆正门前的群雕为焦裕禄事迹群雕。群雕反映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心系百姓、根治“三害”的革命精神。走进焦裕禄先生的纪念馆里,看见那破旧的棉服,便不禁让人们想起了那个寒风凛冽的严冬,兰考县政府拨发棉票,村民把焦书记的棉票给他时,他却说“我不要,我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你们暖和了才是最重要的。”

焦裕禄精神不仅仅是一个个词语,而是一件件为百姓鞠躬尽瘁的实事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公仆精神。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非常的重大,值得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去深刻的理解接受!焦裕禄同志为党的事业,为改变兰考面貌,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倾注了他全部的心血和汗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走完了他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和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焦裕禄精神永远是鼓励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兰考张庄村

众所周知,张庄村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丘遍布,土地贫瘠,收成低下,人们生活困难。如今,经过全县干群的多年努力,兰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团的成员们在张庄村的走访调查过程中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张庄村的巨大变化。

张庄村人在战胜自然灾害后,开始了脱贫路上的征程。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村“两委”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扩大养殖业的规模。在精准扶贫的引导下,张庄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对荒凉的院落进行精心设计,突出乡村特色,经营起了“梦里张庄”的旅游模式。乡村面貌年年改善,随着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开展和引进企业的入驻,为村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留守儿童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乡村文化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是共青团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管理学院以“三下乡”实践活动为纽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促进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作用,营造有利于乡村文化振兴的浓厚氛围。

三、兰考泡桐

1963年初春,刚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几个月的焦裕禄,便向在兰考插队的几个上海知青请教,确定了种植泡桐抗风沙的科学思路。因为泡桐耐盐碱,沙窝子里能扎根,根深叶茂,能够有效挡风压沙。满地的泡桐,成为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水沙碱“三害”的金钥匙。在这里,团队跟着讲解员,马超老师和学生们一同了解焦桐、焦桐的精神、以及焦桐的作用。

又是一年桐花开,又遇一年桐叶展。泡桐与兰考县以及兰考人民深厚的情谊,见证了兰考县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兰考人民的小康之路。

四、兰考四面红旗

四面红旗展览馆,位于开封市兰考县,在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布“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公告中,“改天换地·中原奇迹”精品线路中的景点之一。其中四面红旗为: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秦寨的决心。纪念馆内珍藏着焦裕禄同志带领人民治理“三害”的实物与图片,是红色基地的教学地点之一,同时这一件件文物也为后人讲述了那个年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焦裕禄书记号召全县人民学习这四个榜样,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在全县范围内锁住风沙,制伏洪水,向“三害”展开英勇的斗争!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他们曾交响兰考,传遍全国。这四个榜样,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革命豪情,鼓舞了群众的斗志,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抗灾斗争的发展。这四个生产队的名字也成为了兰考抗灾斗争的四面红旗。

为了更好地宣传焦裕禄书记所树立的四面红旗精神和张庄村的治沙精神,兰考县在2015年建设了四面红旗纪念馆。该馆就是以四个榜样村的先进事迹和张庄村群众治理风沙的场景为主要展出内容,通过文字描述、图片介绍、实物展示,生动再现了当年兰考人民战天斗地的革命热情。如今的兰考,旧貌换新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唯有焦裕禄书记动人的故事和“四面红旗”改天换地的进取精神在兰考大地传颂,新时代的兰考更需要把这些感人的故事和鼓舞人心的精神学习和传承。

五、兰考黄河十八湾

为了更深刻的了解黄河文化,管理学院实践团来到兰考黄河最后一湾。了解到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兰考县在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处打造兰考1952文化园。管理学院学子寻访了母亲河前世今生,了解了生态变化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提高了同学们的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

至此,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带给同学们的收获良多。让同学们从实地走访中获取信息,在实践考察中巩固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激发了广大青年爱国爱党热情,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