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我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六)

作者: 时间:2022-07-26 责任编辑:

校青志协“青苗计划”星火乡村振兴实践团是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之一,团队成员结合家乡实际,分散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家乡了解乡村发展现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承“红色”精神,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

2022年6月21日下午,“青苗计划”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前往新乡市凤泉区五陵村,在五陵村服务中心参与了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当地一位老党员干部带领着实践团成员以及村民们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艰辛探索以及辉煌成就,并以亲身经历结合历史向大家讲述了那段艰苦而又光辉的岁月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永不动摇!”老党员在讲述中这样感叹道。老党员用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向大家展示了优秀党员的力量,勉励大家不忘革命传统,不忘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同时也向我们阐述新时代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志愿社区,与爱同行

2022年6月25日上午,升达学院“青苗计划”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前往辉县市高庄乡前郭雷村、商丘市宁陵县李佰引村,在当地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实践活动。

在值班干部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有序开始本次实践活动,帮助值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整理文件信息:如青苗补偿费用表和土地整改表,编辑相关资料,打扫值班室卫生,打印文件等。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显示出了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最后,团队成员一起打扫了社区卫生,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团队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走进乡村、走入基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

关爱环卫工,我们在行动

2022年6月29日,升达学院“青苗计划”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南阳市南召县马市坪乡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环卫工人清扫家乡街道。

团队成员随环卫工一同前往工作地点,首先分工打扫地面上的白色垃圾,并按照分类进行清理。随后对地面街道进行打扫,将沙砾灰尘集中处理,最后将垃圾桶中的垃圾集中装入垃圾车。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在与环卫工的交谈中向他们普及了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性,以及宣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帮助环卫工的同时,也美化了当地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关爱儿童成长,爱心指导学业

2022年6月30日,升达学院“青苗计划”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南阳市桐柏县城郊乡进行教育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为孩子们进行课本内容复习和习题解析。首先是对语文课后的字词进行解读和讲解,并进行汉字听写以巩固记忆加强印象。其次,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给孩子们讲解爱国诗词,让爱国主义的萌芽在孩子们内心扎根,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理念。最后,对孩子们进行了课本及作业知识的讲解。在辅导孩子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讲解到了仓颉造字,也讲述了古代中外著名数学家祖冲之与阿基米德的故事,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到乐趣。

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青苗计划”星火乡村振兴团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注乡村振兴各行各业发展,为家乡发展振兴贡献力量,在实践活动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文图/校青志协)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