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我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七)

作者: 时间:2022-07-29 责任编辑: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升达学子围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沿黄实践、社会治理等方面,在校团委、各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共组建14个重点实践团队。各实践团队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团队成员集中时间在家乡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升达学子以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以实际行动展示青春奋斗的光彩!

  暑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风采展示——“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践影像和报道作品记录青年学生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生动实践,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发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凸显青年一代奉献青春的时代风采,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小分队于2022年7月在焦作、信阳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之初,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实践团召开了活动启动仪式会,会议由会计学院许震老师主持。

(图为会计学院许震老师主持召开“三下乡”启动大会)

(图为许震老师为实践团成员讲述实践活动要求)

  01宣传文化古迹,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2022年7月10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焦作市莫沟村探寻当地文化古迹,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莫沟村史)

莫沟村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西虢镇,曾经破窑洞遍布,如今却承载成千上万人的乡愁记忆,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把她当成心中的“老家莫沟”。近年来,孟州市抓住创建美丽乡村的契机,进行生态修复和绿色改造,恢复原有村落民居的历史人文风貌,莫沟村实现了从“死”到“生”的蝶变,成为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响当当的一张“名片”。实践团成员来到村里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大家展示莫沟村民现在的生活状况,展示莫沟村独特的窑洞,并于当地村民一起展示当地的娱乐场所。

  02弘扬中华武术,传播太极文化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武术、阴阳哲学、中医学说、儒释道家等结合的一个集大成的结晶,堪称中国国粹。为了进一步感受太极魅力,宣传太极文化,2022年7月12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太极发源地焦作市陈家沟进行太极文化学习,通过实地走访中国太极博物馆,了解陈氏太极拳的发展历史,在太极全域剧场现场学习太极拳等方式,实践团深刻感受到太极文化的魅力,也明白了宣传太极文化的重要性和意义。

(图为中国太极博物馆内部实况)

(图为实践团成员观摩陈家沟村民晨练)

  03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随着黄河流域的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的急剧膨胀,污水排放量与日俱增,随之产生的大气、水体、土地、垃圾等问题也开始显现。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们的幸福河”的号召,2022年7月14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跟随共青团孟州市委来到黄河文化苑景区,学习有关黄河的历史文化、故事,同时跟随巡河工作人员一起巡坝查险。

(图为黄河文化苑景区巡河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讲解黄河治理的措施)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黄河文化苑景区中移民安置区工程的纪念碑)

  通过此次活动,团队成员明白了保护生态环境要从我做起、人人参与,将点滴渗透到平日的工作和生活。每个人都要树立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从细节做起,将生态保护落到实处、走到深处。我们相信全民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铸造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04宣传“一盔一戴”,增强骑行安全

  头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交通事故发生时,头部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伤情,危及生命。而戴头盔,是最简单而又最有效的措施。为提高家乡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2022年7月15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共青团孟州市委的号召,通过市委的组织与交警一起来到市区人流量密集的路口,协助交警劝导骑乘人员戴好头盔,增强安全防护意识,自觉养成安全出行习惯。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交警拦截未戴头盔的骑行者

(图为实践团成员聆听负责此次宣传劝导活动的交警讲解开展此次活动注意事项)

  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细小行为帮助家乡群众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让大家明白“一盔一戴”的重要性。

  05大学生创业,促家乡发展

  大学生有着较为丰富的知识储备,是我国创业主要人群,为了增强人们对创业的了解,发展创新理念,2022年7月16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共青团孟州市委的号召,参加了孟州市市委主办的“新时代大学生的就业与未来”活动。

(图为市委组织部王昭君向实践团成员讲述大学生创业现状)

  孟州市市委组织部王昭君向大学生们详细讲述了目前大学生创业的发展现状,之后大家就各自对新时代大学生创业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发表了看法。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了解了目前大学生创业的发展现状、新时代大学生创业优势及弊端、国家对大学生创业出台的政策和创业中可能遇到的挫折。当代大学生作为时代的中流砥柱,一定要提高创新意识,增强自身能力,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06助农直播带货,促进乡村发展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2022年7月16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部分成员来到家乡信阳市光山县,与当地人民一同收取水果、助农直播,希望以此能为乡村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加助农直播现场)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加助农直播地里现场)

  对实践团成员来说“助农直播”对技术能力、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是一场实操式的历练。实践团成员除了引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当地百姓带来增收以外,还通过召开培训会、PPT讲解等方法教村民们利用抖音等平台开直播、线上卖货等,让一些有意向、有条件的农户也加入电商直播行列,学习线上销售技能。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对现代新媒体技术促进农业发展有了一定探索,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能力,还促进了家乡农业发展。

  07关爱老人,从我做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22年7月18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家乡信阳市光山县,为身边的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图为实践团成员来到独居老人家问候)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当地老人一起做活动)

  白发苍苍、手持拐杖、走路蹒跚,在家乡老人安享晚年之时,我们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段真诚的祝福都能够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幸福。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明白了老人需要的不只是生活上的物质保障,更需要的陪伴与关爱。

  08防汛减灾,人人有责

  为学习防洪防汛知识、增强自救能力,2022年7月19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共青团孟州市委的号召,跟随孟州市应急救援协会会长刘朝勃同志学习了应急技能救援知识。

(图为实践团成员学习简单包扎的现场)


(图为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演练心肺复苏的现场)

  通过本次应急技能救援培训,实践团成员学习了创伤急救、心肺复苏等相关急救知识,对于日后肩负起防汛救灾中坚力量、发扬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的使命精神,更好地展现“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难”的青年风貌,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

到此,会计学院“青春走基层,共筑中国梦”实践团的活动已全部结束。本次“三下乡”活动,实践团成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开展了莫沟文化宣传、了解发扬太极、保护母亲河、关爱老人等等一系列活动。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只要有心,终将胜利!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