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潘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9月27日下午,我校组织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观看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陈宝生部长导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科研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授课培训现场秩序良好,参会人员认真记录笔记,学习氛围浓郁。培训结束,与会人员发言讨论,分享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枳鑫教授说:陈部长讲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亲自主持召开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多次对思政课的方向性和精神实质等做出重要指示,这为我们搞好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认为至少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统领,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甘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的新时代大学生;二是教师要始终做到为人师表,教师教育学生怎么做的,教师自己必须率先做到,要避免言行不一,只做口头上的说教;三是要以改革创新的姿态搞好教学工作,切合实际地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学内容,同时要始终把握好“教师自身学习提高素质能力、扎实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后辅导”五个环节,全面提高落实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家玉教授说:听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深感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教育工作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勇于实践,勤于探索,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认真上好每堂课,讲出水平,讲出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政教授说:今天下午收看了陈宝生部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辅导后,很受启发和鼓舞!我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好陈部长的讲话精神。一是把思政课教学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更加明确、紧密地结合起来,贯彻好立德树人的原则,把握好教学工作的大方向问题!二要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真实思想状况和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使思政课教学真正成为学生确立“三观”的良师益友。三要结合学生的专业实际和未来承担的社会角色的实际,帮助学生时刻把握好学习、成长和成熟的全过程,让他们少走或不走弯路,为他们成人、成才、成功加油助力!四要结合国内外经济、政治发展的现实际,培养学生们的政治判断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摆正位置,端正态度,使他们成为紧跟时代潮流的弄潮儿!(党委宣传部张明奇、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莉/文 王敏华/图)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