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学会了成长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李学桥

裴永辉,信工学院16自动化1班学生。寒假返乡的裴永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加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村里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河南省教育厅报道我院裴永辉投身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铭记——当初的一句誓言

裴永辉家住洛阳新安县,当他听说村里要实行封村政策,招募志愿者时,对父母说:“国难当前,我不能退缩,虽然我这学期才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当初入党的誓言我铭记于心,誓言有声,一诺千金,面对疫情,正是我敢担当讲奉献的时候,这个时候我怎能置身事外。”裴永辉正是靠着他当初入党的信念和为党奉献的执著说动了父母,2月6日,父母答应了他的请求。

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在家人的理解和村委会的同意下,裴永辉顺利穿上了“防护服”,坚定地站在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上。

裴永辉所在的村镇位于310国道洛阳市与三门峡市交接处,来往车辆较多,情况较为复杂。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协助排查过往车辆、测量体温、讯问人员信息,做好每天的登记。在执勤的过程中,他发现村里人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够,他便利用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优势,制作图片,录制视频,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他还利用各类软件,汇总执勤点的各项数据,使收集和汇总工作更加高效,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他说:“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回到家有时都已是深夜,但是睡前浏览手机上的新闻,看到那么多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除了感动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保护好自己,坚守好我们的村庄才能守护好我们的小家,这是在为家而战。”

坚定——每一份信心

裴永辉说这两天村里又有几名大学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虽然作为志愿者每天都会经历一些困难,但是一路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所做的都是有意义的,可以为国家抗击疫情带来积极改变,做着做着就发现自己的内心更坚定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这注定是一场严峻的、不平凡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他说:“虽然不能与身在前线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但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早日打赢这场战争献出一份力量!”

望着湛蓝的天空,看着静谧的街道,那片红袖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就是这样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他铭记当初的入党誓词,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让青春在奉献与担当中更加耀眼。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的接力赛,他相信比赛的胜利终将属于人民。每一个奋斗者虽然渺小,但毕竟温暖有光,每个人都凝聚起来,待春回大地,人间定会锦绣如初,他期待着春暖花开之时,人们能够相约街头,摘下口罩,繁花与共!

供稿人:信工学院 赵征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88010201@qq.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信工学院 电话:0371-624364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