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郑州经贸管理学院招生网!

学校主页   | 关于我们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2021年艺术类专业省统考考试相关事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责任编辑:杨波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我省2021年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共分为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舞蹈类和表演类7个类别,不同类别考试在组织方式上有所不同,主要为:

实行全省统一组织笔试的有:美术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专业考试及音乐类笔试科目,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所在地,考试时间为2020年12月5日。

实行“考评分离”的有: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专业个体测试。其中,音乐类声乐主科、播音主持类专业个体测试由省招办统一组织,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分散实施,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机构所在地,考试时间从2021年1月5日开始分批进行;音乐类器乐主科、舞蹈类专业个体测试由省招办集中设点考试,考点设在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郑州登封市崇高路8号),考试时间分别从2021年1月5日、1月11日开始分批进行。

实行现场考试、现场评分的有:表演类专业个体测试,考点设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132号),考试时间从2021年1月12日开始分批进行。

各类别具体考试时间、考试形式及要求等相关内容如下:

1. 美术类

美术类专业省统考考试科目为素描、速写、色彩三科, 2020年12月5日上午8:30-9:00进行速写科目考试、9:00-12:00进行素描科目考试,下午14:00-17:00进行色彩科目考试。

美术类专业省统考考试形式及要求是:表现考场提供的图片、默写文字所表述的内容或表现图文结合所描述的内容。要求构图完整、饱满、合理、协调,技法熟练,线条疏密适当、流畅,具有较好的质感、量感与空间感,色感良好,色调鲜明,色彩关系准确,谐调生动,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

2.音乐类

音乐类专业省统考考试科目为专业主科(声乐、器乐,考生任选其一)、视唱、音乐基础知识、听音识谱。考试分为笔试和个体测试两部分,音乐基础知识和听音识谱为笔试科目,两科合卷考试;专业主科(声乐、器乐)和视唱为个体测试科目,全省统一考试规则、统一考试条件、现场录音录像、全省集中评分、网上公布成绩。

考生应于2020年12月26日8:00至12月29日18:00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预约具体考试时间。

考试形式及要求是:声乐主科主要从考生声音条件、演唱方法、表现能力与作品难度等方面进行考核。考生自选一首曲目(歌曲或戏曲片段),主要用美声唱法、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演唱考试。声乐主科考试不提供现场钢琴伴奏。器乐主科主要从考生演奏姿势和方法、演奏技巧、表现能力与作品难度等方面进行考核。考生可自选乐器种类,主要包括各种键盘乐器、各种常见常用的西洋管弦乐器、民族管弦乐器与电声乐器等(除钢琴以外,其他乐器考生自备)。视唱即看谱即唱,主要从考生音准、节拍节奏、视谱能力、表现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考生使用考场准备的Ipad现场抽题,满分为50分,试题不分等级。试题为五线谱,难度设置在两升两降调号范围以下的各类调式,可用固定唱名法或首调唱名法视唱,两种唱名法分值相同。听音识谱主要考核考生对音高、音调的听辨和识别能力。要求考生能够准确识别双音音高,能够分辨根音和冠音,音高和节拍节奏划分准确。乐理基础知识是学习音乐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考生可参考李重光的《基本乐理》《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基础知识考试指南》(河南省教育学会高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专业委员会编)及现行中学统编教材,了解音乐基本理论的基本概念,并能正确地表达与运用。

3.播音与主持类

播音与主持类专业省统考考试科目为朗读、评述两个科目,考生应于2020年12月26日8:00至2020年12月29日18:00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省统考网上预约入口”预约考试。全省统一考试规则、统一考试条件、考生就地就近考试、现场录音录像、全省集中评分、网上公布成绩。

播音与主持类专业省统考要求普通话语音准确、无错音;吐字清晰、音色优美;语言流畅、表达精彩、思想深刻、反应敏捷;形象端庄、仪态优美。

4.编导制作类

编导制作类考试内容为文学、文艺常识,影视作品分析和材料作文,三部分内容为两份试卷,采用笔试的形式。

编导制作类专业省统考主要是考查考生对文艺文学常识知识的掌握;对给定素材的思维构思,写作、编创的能力;对影视作品的结构把握,主题分析和艺术分析的能力。

5.表演类

表演类专业省统考考试科目为朗诵、才艺、形体、表演四科,考生应于2020年12月26日8:00至12月29日18:00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省统考网上预约入口”预约考试。

考试内容与要求是:朗诵,由考生自选台词片段、散文、小说片段、念白片段、故事、诗歌或寓言任选其一,限时1分钟以内。要求普通话标准,朗诵自然真实,咬字吐词清晰、语言表达能力强。形体,由考生自选舞蹈、行走表现、健美体操、艺术体操、武术、身段组合任选其一,无伴奏,限时1分钟以内。要求肢体无缺陷,形象端庄、仪态优美,协调性、灵活度好;步态自然大方,有节奏感,富有朝气,有亲和力;有良好的基本功(软开度、控制能力)和肢体语言表现力;作品程度较难,表现力强。才艺,由考生自选歌曲、戏曲、器乐等任选其一,无伴奏,限时1分钟以内。要求音色优美,节奏、乐感强,演奏技巧高,对歌曲、戏曲、演奏曲目的理解及表达能力强;形象佳。才艺表演应避免与朗诵、形体所展示的形式和内容相似或雷同。表演,命题集体小品表演,限时3分钟以内。要求思想内容健康,表演状态松弛、生动活泼,在特定情境中组织行为动作的能力强、理解和感受作品能力强。

6.书法类

书法类专业省统考考试科目为古代碑帖临摹、书法创作两科。2020年12月5日上午8:30-11:00进行古代碑帖临摹科目考试,下午14:00—16:00进行书法创作科目考试。

考试内容与要求是:古代碑帖临摹要求楷书和隶书各1幅;书法创作要求为历代经典诗词,40字以下,自选书体。无论是古代碑帖临摹还是书法创作,皆竖式书写,充分利用纸面,章法完整协调、字体大小合适、字序准确、不漏字错字。临摹要求形神兼备,点画生动,考生基本功扎实;创作除上述要求外,要求布白合理,有较高的笔墨把控能力,能充分反映考生的艺术个性与审美追求。有繁体的字须使用繁体字,落款不得书写与规定内容无关的字,不得钤盖印章。

7.舞蹈类

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分艺术舞蹈和国际标准舞,考生任选其一,考试科目均为剧目表演和基本功。考生应于2020年12月26日8:00至12月29日18:00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预约具体考试时间,填写考试信息。

考试内容与要求是:艺术舞蹈主要从考生形体条件、软开度的能力、技术技巧动作的数量和质量、选跳剧目片段的难度以及作品表现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国际标准舞基本功考试内容主要是形体观察、芭蕾基训(基本功)。芭蕾基训(基本功)测试为软开度(左右腿下横叉、竖叉、下腰)、控制(面向一点搬前、旁、后腿并控制)、旋转(四位转,两圈以上)、连续平转;剧目表演为作品表演测试,即考生独立完成自选舞种作品,考场根据考生约考时选报的舞种随机播放舞曲,自选舞作品为标准舞(摩登舞)系或拉丁舞系任意一支单人舞蹈(不准带舞伴)。

在评卷方面,省统考各专业由省招办统一组织全省集中评分。其中:编导制作类和音乐类笔试科目,按照高考语文科目评卷办法,实行网上评分;美术类、书法类科目,在考生信息密封状态下严格按照抽取样卷、确定标准、对标分类、集体定档、定档复核、评委打分、专家质检等规定程序进行集中评分;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个体测试科目评分,在考生信息加密状态下,播放考生应试音视频,遵循教育部网上评卷规范,按照科学抽样定标、随机分发视频、小组集体定档、评委独立打分、专家检查复核的规定程序进行网上评分;表演类科目评分,采取考生、评委、考场随机编排的“三随机”工作机制,按照小组集体定档、评委独立打分、专家监督检查的规定程序进行现场评分,确保各类专业评分科学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