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先进性(二)

作者:张建营 时间:2012-06-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二、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先进性建设面临新课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社会条件的深刻变化,使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先进性建设面临着许多新问题。

在社会思想文化日益多样、多变的状况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立身之本。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下,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的相互激荡,一些共产党员经受不住考验,理想滑坡、信念动摇,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实践证明,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正确认识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关系,从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出发,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指引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多种价值观并存的条件下,必须牢记根本宗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观对价值观产生着愈来愈重要的影响。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价值观发生了变化。一个党员干部喜好什么、追求什么,是其深层价值观念的折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员必须恪守的价值观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应当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中,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行动上。

在新旧道德观念冲突下,必须加强党员道德修养。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我们需要回答许多新课题。比如,在利益主体日益多样化的条件下,怎样体现集体主义原则;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条件下,怎样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物质利益原则不断强化的条件下,怎样弘扬奉献精神,等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应当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楷模。但恰恰有一些同志缺乏基本的道德修养,不讲奉献,不讲真话,不讲诚信,甚至与民争利。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起着表率和示范作用,党风对社会风气有着重要的影响。要教育党员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淡泊个人名利,勇于拼搏奉献;鼓励讲真话、讲心里话,坚持表里如一,诚信为本,注重人格品德;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传播方式迅速发展的条件下,必须巩固宣传舆论阵地。随着信息技术网络化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覆盖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宣传舆论阵地,一方面,要注重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重点扶持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重点新闻网站,不断提高主流新闻媒体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充分运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扩大对外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加强网上评论员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配齐配强宣传媒体领导班子,使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既忠于马克思主义,又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手里;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社会文化生活类报刊、电台电视台生活类栏目特别是互联网的管理;加快建立和完善管理体制,加强技术保障和监控,健全法律法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要求,切实承担起各自的责任,不断提高对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