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组织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7-12-24  浏览次数:次   来自:市场营销系    责任编辑:

中青网10月21日讯 (记者 王兴芳) 十七大新闻中心20日晚上举办主题为“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的集体专题采访。十七大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在采访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教育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我国约有未成年人3.1亿,约占总人口的23.8%。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是一项事关长远的社会系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共青团组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胡春华说,现在中国青年的思想非常活跃,兴趣非常广泛,视野也非常开阔。他强调,说到共青团组织,很多人可能更多想到的是共青团组织的教育作用。实际上,共青团所做的是教育、服务和维权三个方面的工作。共青团在教育方面发挥的作用众所周知。在服务青少年方面,有大家最熟悉的“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已经筹集到了35亿元,帮助304万农村少年儿童实现了上学的梦想。维权方面包括未成年人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将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设在团组织。

  切实提供有效的服务

  共青团主要从事未成年人的课外教育,即利用未成年人的课余时间,开展课堂以外的知识能力的培养,是社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是实践教育,组织缺少社会阅历和社会经验的未成年人亲身参与实践活动,使他们了解社会生活,提高动手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在工作中,共青团充分尊重未成年人,把握它们的特点和需求,注重正面引导与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注重教育工作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结合,使之取得更好的结果。

  胡春华在回答少年记者关于如何进一步开展“手拉手”活动、如何解决课外读物少的提问时说,“手拉手”活动是共青团在少年儿童中开展的一项比较好的活动。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有8000多万人次的少年儿童参与过这项活动。下一步,共青团准备在两方面继续把这项活动开展好。一方面,现在义务教育免了学费,也免了课本费,但是有的农村学校课外读物仍然欠缺。共青团将采取建设“红领巾书屋”的方式,动员社会各界,也包括小朋友们,把书捐出来,送给贫困地区、西部地区的学校,让他们有课外读物可看。另一方面,要继续开展“手拉手”活动,包括城乡少年儿童之间的“手拉手”,东部和西部少年儿童之间的“手拉手”,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富裕家庭和贫困家庭,以及各民族少年儿童之间的“手拉手”。让城市的少年儿童到农村去体验一下农村生活,让农村的少年儿童到城市来看一看现代都市生活。这些对少年儿童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积极拓展与香港青年交流

  有香港记者问到,共青团组织与香港青少年有什么联系时,胡春华说,加强内地青年和香港青年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他指出,全国青联从1979年就跟香港的有关青年组织建立了联系,现在跟香港的53家青少年社团有固定联系。他说,这种交流是非常有益的。团中央今年已经直接接待了3000多名香港青少年到大陆来进行交流。

  共青团组织推荐110多万名优秀团员入党

  当有记者问,怎样才能吸引青年加入共产党时,胡春华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将优秀青年先吸引到共青团的组织中学习锻炼,再把其中优秀的团员推荐加入党的组织。去年,共青团组织共推荐了110多万名优秀团员加入到党组织。

  深情切切寄语青少年朋友

  有记者问胡春华个人有什么人生感悟要对青少年说。胡春华说有三条是非常重要的:一是要始终坚持理想;二是要始终脚踏实地做事;三是要始终不断地读书,丰富自己。

  据记者了解,共青团将从四个方面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一是要积极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二是要进一步研究未成年人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丰富有效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有关政策法规,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制环境。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团委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