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务处!
当前位置: 学务首页   >   学务公告   >   正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和决赛参考项目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张红阳

一、基础知识测试

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题。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基础知识测试限时90分钟。

二、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比赛采取“AB角随机组合”,每两名选手为一组同台阐述和问辩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取案例,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及实施办法等依次进行个人阐述,随后选手结合双方个人阐述情况进行案例研讨,双方选手依次问辩,两人交替问答,比赛限时每人5分钟(两人分别计时,其中个人阐述3分钟,研讨时个人提问和回答累计2分钟)。

三、理论宣讲

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参赛选手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版权所有©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学务处
  E-mail:sdxw@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