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务处!
当前位置: 学务首页   >   学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辅导员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孙鹏  摄影:  来自:学务处    责任编辑:

5月21日上午,由校党委学工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辅导员表彰大会”在双创大讲堂举行。执行董事王新奇、校党委书记雷霆、校长郭爱先、校领导张德伟、副校长张金安出席活动并担任比赛评委,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纪委机关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总支书记、行政秘书、全体辅导员、各院学生代表共220余人参加活动。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举办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有关要求,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本次比赛是对辅导员形象、作风、素质和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充分展示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职业素养。

在初赛阶段,各院按照《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方案》要求,成立以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行政秘书、骨干辅导员为成员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小组,本院辅导员全员参与。各院结合院情,分别通过笔试、主题演讲、微党课大赛、案例分析、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推选出了48名选手参加校级复赛,占全校辅导员总数的30%。

  在复赛阶段分笔试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笔试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涵盖了学生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管理、社会实践、资助育人、就业创业以及其它日常教育活动。案例分析环节,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出席并担任评委,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语言表达、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和日常事务处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地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素养和知识储备。通过复赛评选出15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占全校辅导员总数的10%。

在决赛阶段,理论宣讲环节考察了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比赛现场,15位选手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坚持制度自信”、“坚持文化自信”、“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劳动光荣”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宣讲,他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情感真挚,宣传了新思想,传播了正能量,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经过激烈角逐,管理学院齐利利荣获特等奖;文法学院刘瑜、会计学院孟醒荣获一等奖;管理学院程华斌、祖鹏阳、张惠丽等3人荣获二等奖;会计学院鲁玲玉、郭军学、胡翔宇,外语学院田倩倩等4人荣获三等奖;金贸学院秦童、文法学院张甜梦、商学院张楠、艺术学院孙凤娟、交通学院杨田田等5人荣获优秀奖。管理学院、会计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特等奖获得者、管理学院辅导员齐利利,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辅导员五个能力的提升:一是提升了辅导员的学习能力;二是激发了辅导员的创新能力;三是开发了辅导员的管理能力;四是提高了辅导员的科研能力;五是促进了辅导员的沟通能力。

校党委书记雷霆对比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比赛是对辅导员形象、作风、素质和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充分展示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职业素养。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队伍,工作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第一线,学校将进一步为辅导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最后,他就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学生工作提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新思想落实到日常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奋进的动力,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二要加强培训,提升素质能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探索“立德为先、学习为要、育人为本、组织为基”的学生工作体系,不断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理念、方法、载体,建立和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培训体系,支持鼓励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三要坚守初心,谱写育人新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崇高使命感、强烈责任感和执着坚守的意志与精神,立足岗位,严于律己,以身示范,忠诚履职,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和学校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把本职工作和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守正创新,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提高升达育人质量,提升升达社会美誉度,共建美丽升达园。

执行董事王新奇代表董事会和王淑芳董事长向本次获奖辅导员、大赛组织部门表示祝贺,对全体辅导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大赛举办的很及时,很必要,很成功,大赛全面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并希望我校学工队伍,再接再厉,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传承好创办人关于“伦理”的办学理念,学生尊师以敬,教师待生以诚,下级服从上级,上级关心下级;同时要秉承“三心”。二是要加强文明礼貌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三是要坚持“三守”,严格履行职业道德规范,落实创办人提出的“三守”精神,做到守时、守信、守法,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四是要注重和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会后,与会领导与获奖选手和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学务处  孙鹏/文     管理学院  许广庆/图)


版权所有©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学务处
  E-mail:sdxw@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