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务处!
当前位置: 学务首页   >   学务新闻   >   正文

张红阳学务长一行赴杭州参加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学务处    责任编辑:

11月21至23日,在学务处张红阳学务长的带领下,管理学院辅导员齐利利、会计学院辅导员鲁玲玉一行赴杭州参加了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高峰论坛,为期两天的密集报告干货满满,参会人员受益颇多。

11月21日,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表演了《西子湖·初妆》和《我爱祖国的蓝天》两个舞蹈节目,通过伞舞的形式展示了西湖的灵动和江南的柔美,空中乘务专业学生通过舞蹈节目展示了良好的职业形象和职业风采。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锡耀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代表承办院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和办学历程,分享了该校学生工作特色亮点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论坛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15所民办高校430余名学生工作专家、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生处长及骨干辅导员参加。论坛聚焦“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典型报告、创新报告、成长报告等形式,多维视角,内容丰富,互动热烈。

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代表联席会为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颁发学生工作特色奖奖牌,充分肯定育英卓有成效、富有特色的学生工作实践探索。随后张振笋理事长做题为《转型与赋能:疫情后的学生工作》的开场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疫情后时期的教育变革、学生工作形势及面临的挑战,他用大量鲜活的案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学生工作发展趋势、变革及应对方法,讲解了疫情后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如何实现“转型和赋能”。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新媒体达人”饶先发、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副书记解启健博士、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史永安等分别做了专家报告。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鑫、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副院长、郑州西亚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住宿书院总院执行副院长白萌分别做了典型报告。

在闪电演讲环节,九位“来自人海中的你”即兴讲述了辅导员工作体会。且在联席会张振笋理事长的主持下,由郑州西亚斯学院、西京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西安外事学院等院校代表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分别介绍了实施书院制的具体做法,反响热烈。

会上还举行了2020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此次论坛征文,来自全国121所院校235位学生工作者投稿,经专家评审,62位分获一二三等奖,33篇优秀论文入选论文集《摆渡》。

22日上午,张振笋理事长简要地对昨天报告的精彩之处就行了回顾,然后在成长故事汇环节,由5个具有代表的院校进行心理历程的汇报。随后开始2分钟的闪电演讲环节,我校管理学院齐利利踊跃参加,积极表现,以案列引出辅导员工作的职责和使命。10:30进行2020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我校辅导员杨柳老师荣获2020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的荣誉称号。

22日下午,与会人员乘车赴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其校史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体验学生社团文化,学习创新人才培养特色。

通过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学习,我校参会人员不仅聆听了各位专家大咖的干货分享,而且还通过典型报告学习了书院制、书院文化的育人经验、做法等。通过成长故事汇、闪电演讲环节让我们学习和借鉴了别的民办高校辅导员遇见问题的处理方式方法,也通过此次高峰论坛意识到提高辅导员职业素质知识的重要性。此次高峰论坛让学工队伍看见未来的趋势,看见作为辅导员对学生的关心、爱心、责任和使命,为我校进一步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提供了理论支撑。

                                                                                                                         

                                                     (会计学院 鲁玲玉/图文)

版权所有©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学务处
  E-mail:sdxw@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