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翻译与日语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开展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交流讨论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牛文文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石皓召

9月8日下午13:30翻译与日语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在教学1#楼108翻译教研室办公室开展了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部分内容进行学习交流讨论。

首先,支部书记张艳波同志对本次学习交流活动的整体安排进行了介绍,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概括。随后,与会党员教师就学习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了学习感想。

张艳波同志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承担着培养青年的重任,“立德树人”是我们的使命。我主要教授《综合英语》课程,坚持的理念是: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结合每个单元的主题和具体内容,将课程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中,不仅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还注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正确的三观等,从而把学生真正地培养成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的人才。”张宝红同志提到,“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作为高校外语教师,我觉得我们责无旁贷地应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引导学生一起了解当代中国,并能用外语对外传播好当代中国故事。我将在接下来两个学期的《高级日语》课上,推进“理解当代中国”《日语读写教程》的使用,争取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扎实专业基本功的日语人才,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文明互鉴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惠凯赟同志提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念兹在兹、以此为大”的大国担当,心无旁骛谋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践行初心使命的足迹拓印在祖国千山万水。我们作为一名党员也应该在把握大局中找准努力方向、谋划事业发展、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应该在一线站好讲台,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在授课过程中潜移默化的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有责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孙燕冉同志提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一个一线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初心,在教学工作中应该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么样培养人。教学的过程中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帮助学生在学业上成长只是最基本层次的要求,更要引导学生成为有家国情怀,胸怀天下的年轻人。结合我所承担的《交替口译》课程,想要做好口译必须有时事意识,课堂中会补充时事素材进行口译练习。年轻人只有知道世界上每天在发生着什么,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世界观,而不是计较眼前的得失。同时作为教师,我更是绝不能放松学习,要与学生共同成长,引导学生成为有远大志向,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的年青人。正所谓“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培养的就是有梦想而务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本次交流、讨论活动加深了党支部各位同志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内容的理解和认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线党员教师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承担好教书育人的基本任务,同时在教学工作中传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图/张艳波 文/牛文文 审核/石皓召)

©2006-200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