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实践活动月系列报道之五——英语教研室党支部践行思政教育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石皓召

自我院本学期“党员实践月”活动开展以来,英语教研室党支部的全体党员认真贯彻大学生思政教育进课堂的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课堂的专业教学,对英语专业的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张丽梅老师结合她所讲授的《高级英语阅读II》课程,课前十分钟邀请同学们就中国文化、政治、经济、历史等各方面话题进行英文分享,展示的主要形式是课件或视频,如分享中国诗词之美,介绍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英文表达,分享纪念英烈的视频等。王倩倩老师在讲授《英语阅读IV》课程期间,结合授课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在讲第三单元globalization的时候,她引导学生思考全球化的优点和缺点以及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引导学生结合我国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去理解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思考中国如何走出去,如何引进来。

熊华霞老师在讲授《英语阅读II》的课前10分钟,带领同学们一起阅览http://www.chinadaily.com.cn/(《中国日版》英文版),尤其是网页界面的左上角“Xi’s Moment学习时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明白自己要与时俱进,要知晓国家的要事,要时刻关注国内外的政治、经济等动态,作为中国新时代的年青一代,肩负着重任。

许静老师在讲授《英语听力IV》课程期间,就每个单元涉及的话题,进行中西对比,学习西方文化、练习英语的同时,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进行爱国思想的教育。她在讲述第7单元Architecture(建筑)时,选取图片、视频等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让学生了解中国璀璨的建筑中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等。通过学习,学生即对相关话题的英文表述有所掌握,而且对所表达的文化内涵更加了解、更加感兴趣,进而能够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响应习主席的号召,英语教研室所有党员同志结合自身讲授课程积极推行思政进课堂,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再接再厉,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图文:熊华霞)

©2006-200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