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迎评促建我先行”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9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tybtw

各学院团委、各班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有关要求,校团委决定以班级团支部为基本单位,在全校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迎评促建我先行”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提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希望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7年4月8日—5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迎评促建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在学校迎评工作进入最后关键时刻,全校基层团支部要充分发挥团支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集中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迎评促建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委员会、团支书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认真组织学习评估手册(学生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践行活动,使全体团员学生进一步了解评估,自觉做评估工作的宣传员,使全体团员学生明白评估对学校发展、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自觉做各项制度的模范遵守者,为学校顺利通过评估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按照团中央关于基层团支部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全校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全校所有团员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通过团员教育评议,分别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三)开展“团干走进团支部”活动。加强团干对基层团支部团务工作指导,在活动期间,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团委等各级团干要联系、指导并参加一次团支部活动,参加一次团支部民主生活会。

(四)开展班级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班级志愿服务项目,做校园文明使者。各班级团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班级团支部影响力、号召力,结合班级、专业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五)继续做好团校培训工作。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通过报告解读、专题讲座、红色教育、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基层团学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思想根基,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团学骨干队伍。

(六)继续开展“青语青听”交流活动。为加强校团委与基层团干部及广大团员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强化团学常项工作的开展,校团委在“交流时间”校级层面沟通交流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团学系统层面的“青语青听”沟通交流机制,就团学活动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基层团务、学生社团建设等,与基层团组织及广大团员学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沟通,听取广大团员学生呼声,了解广大团员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增进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了解,增强团员青年的组织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七)积极组织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组织团员学生积极参与“魅力升达”师生书画摄影展、“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园器乐大赛、校园动漫大赛、校园征文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街舞大赛、校园健身健美操大赛、校园主持人大赛、校园短剧曲艺大赛、校园舞蹈大赛、校院创意大赛、大学生篮球赛等活动,以活动为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强素质培养,提升能力水平。

四、活动表彰

在集中活动结束后,校团委组织各二级学院团委、基层团支部开展总结、表彰活动,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推广,扩大活动影响,表彰一批在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设置“优秀组织单位”、“最具活力团支部”等奖项。通过典型的选树、学习和宣传,让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学生做事有干劲、努力有方向。

五、活动要求

(一)服务中心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基层团支部是团学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校园文化活动和第二课堂建设的重要组织载体,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行动落脚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工作上,筹划、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各基层团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上述工作内容的基础上做好工作设计,做到团支部全覆盖、学生骨干全覆盖、团员青年全覆盖;主动开展要有主题意识,凝心聚力,形成聚焦效应,使活动的开展有主题、有内涵、有品位、有影响,建立充满凝聚力、影响力的活力团支部。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参与程度。团学组织存在的根本价值在于为广大团员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要时刻使团学组织的存在感与广大团员学生的获得感保持高度契合。各级团学组织要将服务于团员学生的成长成才当作第一要务,主动深入到广大团员学生当中,了解团员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不断提升举办活动质量,不断提升普通团员学生的参与度。

(三)加强宣传工作,持续扩大影响。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利用壁报、展板、条幅、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和方式,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活动的成果进行广泛宣传,让活动的主题思想、价值观念等在更为广泛的群体中传承传播。

(四)克服思维定式,敢于突破创新。团学活动的主题思想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落实主题思想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具有发展性和创新性。各级团学组织要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共青团改革会议精神,深入研究第二课堂成绩单、众创众筹众评等团学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团学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不断促使团学创新发展蔚然成风。

(五)强化活动留痕,注重材料留存。活动材料是举办活动的闭环,也是可供参考、借鉴、学习、交流的重要依据。各级团学组织举办活动,要按照“一事一档”思路对活动材料进行计划、收集、整理和存档,即活动举办前应有活动的筹备、计划等,活动举办中应有照片、有影像、有宣传、有报道等,活动举办后应有总结、汇报等。活动举办后,活动材料应按照规定及时上报校团委归档。

活动联系人:

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李松涛老师0371-62436092

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睿琪13137700196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7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