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课程思政融入大学体育(排舞)教学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杨明志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出台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方案》,把课程思政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推进课程提质发展的重要举措来落实。

体育学院社体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孟俊鸟一直致力于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管理,积极探索课程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机制。

2022年4月份,在孟俊鸟老师带领下,大学体育(排舞)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021年6月带领150名学生参加首届校园排舞网络展示大赛中荣获高校组A组规定套路三等奖、自选套路二等奖、集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同年参加2021年全国排舞“百城联动、百年同庆、百万同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孟老师强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要和体育教育有机融合,做到以文化人,以体育人的目的,紧扣学校体育要求做到“教会、勤练和常赛”,课上学习、课下练习、结课比赛环环相扣。发挥健康向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红歌精神、升达特色文化体育课的高质量融合。

课程思政常说常新,孟老师在在分享课程思政融入高校排舞教学的路径研究过程中,尤其强调以下两点:

首先是要借助抗击疫情及身边典型感人事迹,发挥育人功能。新冠疫情的爆发,通过观看感人事迹,同学生交流大学生应有的担当与使命。观看2020年奥运冠军精彩瞬间激发大学生顽强拼搏精神、团结精神。

其次,要坚持课程育人理念,重视运动技能与思政教育内容的有机结合。紧扣红色精神、奥运精神自然融入排舞教学中。用排舞表达歌曲的意境。如排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起向未来》、《健康动起来》、《我和我的国》,让学生感受民族文化的熏陶,从而提升自身对传统文化的鉴赏能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孟老师表示,2022年会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继续依托体育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做好课程思政排头兵。一方面,让专业课教师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和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更好地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从而为体育学院学科建设献力献策。(文/图 孟俊鸟、孙秋阳/孟俊鸟)

版权所有 2017 中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总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