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寻医问药   >   正文

停药反应、低血压、干咳,抗高血压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都了解吗?

作者:    信息来源: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 2023-11-12 责任编辑:孙琰

近年来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约为28%,60岁以上人群可达60%。但大众对高血压的知晓率仍不高,很多患者都是在偶然一次体检或进行其他检查时才发现自己已经患上了高血压。也正因为如此,很多没有症状的患者就选择不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或有症状了才服用。但实际上,只要是被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无论身体是否出现了症状,都需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这主要是因为高血压并不是动脉压升高如此简单,长期患有高血压却不控制,会造成身体多个靶器官损伤,包括肾脏、心脏和大脑等。所以,长期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是高血压患者的“标配”。抗高血压药物作为一种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应该如何避免或减少其带来的不良反应呢?


抗高血压药物不能随意减量或停药


大多数情况下,高血压是需要终身用药的但有些高血压是不必终身用药的,如因肾脏疾病、内分泌异常、先天性动脉血管疾病、怀孕等因素造成的高血压,只要等到致病原因消失,血压就有可能回到正常范围。这种情况在医生诊断后可停药,但要听从医生和药师的指导,注意循序渐进,并密切监测血压。药物减量过快或突然停药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使血压出现反射性升高,引起头晕、头痛、出汗等症状,甚至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服用名字里有“洛尔”的抗高血压药物(如普萘洛尔)的患者。


请注意:长期坚持规律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是避免高血压严重并发症(如心肌梗死、出血性脑卒中、肾衰竭)的重要方式。只有按时服药并调整饮食和生活作息,血压才能控制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患者才能拥有良好的生活品质。


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要防止发生低血压


抗高血压药物吃多了会导致低血压。这个“吃多了”并不是说吃得时间长,而是指一次或短时间内吃的量太大。因此,刚开始吃抗高血压药物时,切不可贪多求快,追求吃一次药就可以把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内,一定要循序渐进。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严格遵医嘱服药,并注意日常监测血压。如果服药后突然感觉头晕、心悸、胸闷,应立即测量血压。如果血压只比正常值低一点点,应该躺下休息,并适当喝水,让血压恢复到正常值。如果血压明显过低,则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由于抗高血压药物种类繁多,每种药物都有其最佳的适应证,适合别人的药物,不见得适合你。因此,谨记不要随意更换抗高血压药物,也不要擅自增加或减少用药剂量。



小心“普利”类抗高血压药物引起的干咳


有些抗高血压药物在正常用量下也可能导致咳嗽,表现为无痰干咳,夜间易加重。引起干咳的主要是名字里带有“普利”二字的一类抗高血压药物,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对于轻微且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咳嗽,可以继续服药。如果咳嗽剧烈,已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一定要及时就诊,请医生调整抗高血压药物,自行停药、换药或吃镇咳药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其他抗高血压药物需要关注的不良反应


除了前面提到的“洛尔”类、“普利”类等抗高血压药物,其他常用的抗高血压药物还有钙通道阻滞药(“地平”类,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另有维拉帕米、地尔硫䓬)和利尿药(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


使用“地平”类抗高血压药物,可能会有水肿、头晕、头痛、脸红及牙龈增厚等不良反应。水肿易发生在脚踝,可通过抬高脚部来减轻水肿。注意口腔清洁可以减少牙龈增厚的发生。如果自觉不能耐受不良反应,需要到医院就诊。


利尿药在小剂量使用时不良反应较少发生。但若感觉口干、乏力等,可能是药物影响了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代谢,需要咨询医生。


大多数高血压因发病原因不明,目前无法治愈,需要长期控制血压。抗高血压药物使用的目的不仅是降低血压,更重要的是保护重要器官(如心脏、肾脏、脑等)、降低并发症(如心绞痛、高血压肾病、脑卒中等)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正确服药好处多多。还要注意的是,不能因为吃着药血压正常就大吃大喝,均衡膳食、少盐少油、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血压的控制,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则可能使您降下来的血压又“飞起来”。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