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寻医问药   >   正文

治疗过敏性紫癜是否一定需要使用激素

作者:    信息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 2023-10-25 责任编辑:孙琰

在过敏性紫癜的治疗中,很多家长可以说是谈“激素”色变,甚至认为使用激素的医生都是“不合格”的医生。其实,所有的药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只要合理使用,不仅能充分发挥其治疗作用,还能尽可能的减少副作用。因此,对于医生,不能盲目使用;对于患者,也无需盲目排斥。那在过敏性紫癜的治疗中到底能不能使用激素呢?今天就带领大家解开这个“谜团”。

什么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主要累及皮肤小血管的免疫复合物性血管炎,以对称性可触性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或累及肾脏引起肾炎等为表现。可分为单纯型过敏性紫癜、腹型过敏性紫癜、关节型过敏性紫癜、肾型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的主要表现?

1.皮肤表现:最主要是圆形或类圆形的瘀斑和紫癜,稍高于皮面,按压后不会消退,皮损常对称分布,在小腿、脚面、臀部等部位多见,较少出现在头面部及双手。

2.消化道症状:最常见的是腹痛,但在没有消化道症状的患儿中,仍有一部分(约22%)存在消化道出血,可有大便隐血实验检出。此外,可出现呕吐、便血,具体表现为呕吐物中伴有咖啡样物或血丝,或便中带血丝、暗红色血便或黑便。

3.肾脏损伤通常表现为血尿、蛋白尿,常常通过尿液检查得以明确。

4.关节表现:关节肿痛,较多为膝关节、踝关节等大关节,但也有手足关节。

5.其他:中枢神经系统受累,最常见的表现是头痛,甚至出现癫痫等;肺部受累,表现为咳嗽、胸痛等。但这些情况发生几率较小。

应该如何合理的使用激素?

1.单纯型过敏性紫癜的治疗。对于单纯型过敏性紫癜,中药治疗往往可以带来满意的疗效,且副作用较小。这种类型往往是不需要使用激素的,因为激素是不能控制皮肤紫癜反复的,也不能预防肾脏损伤的发生。而且临床发现早期接受激素治疗10天以上的儿童,紫癜复发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对于一些严重的皮损,比如血泡、溃疡、严重的水肿,是可以选择短时间使用激素的。

2.关节型过敏性紫癜的治疗。对于关节型过敏性紫癜,并不是见痛就需要使用激素。对于偶尔发生的疼痛或者轻微的疼痛,口服中药或者使用中药药包热敷就可以解决。对于持续疼痛或稍严重的疼痛,可以选择使用非甾体抗炎药,比如布洛芬等。但对于较严重的关节疼痛,比如关节肿胀、不能行走,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短时间小剂量的使用激素类药物,从而减轻患儿的痛苦。

3.腹型过敏性紫癜。对于腹型过敏性紫癜,则是见痛就需要使用激素。腹型过敏性紫癜一定引起家长们足够的重视,因为若未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患儿可能会发生胃肠道大量、快速出血,发生致命性的休克,甚至危及生命。一项针对过敏性紫癜的研究发现早期应用激素治疗可缩短腹痛持续时间。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能减轻人体的免疫反应,可有效的缓解患儿的腹痛,避免严重消化道并发症的发生。然而,对于激素的应用剂量、剂型、时机、方法及疗程取决于患儿消化道症状的轻重,医生都会作出严格的把关。因此,各位家长无需过分的担心。

4.肾型过敏性紫癜。肾型过敏性紫癜需要至医院专科就诊,是否需要使用激素要依据患儿各项检查指标来定,在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另外,当患儿出现一些重要器官受累,比如睾丸炎、脑血管炎、肺出血等情况时,激素是公认的一线治疗选择。

总的来说,在过敏性紫癜的治疗中,对于激素的使用并没有严格的标准,每个医生的认识也不尽相同,只要合理使用,它也是过敏性紫癜治疗中的一把利刃。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