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寻医问药   >   正文

夏季到了,可以喝这些中药茶饮!

作者:    信息来源:人卫健康    发布时间: 2023-05-31 责任编辑:孙琰

银花绿豆茶

【组成】金银花30g,绿豆15g,生甘草3g。

【制法】水煎代茶饮。

【适用范围】清热祛暑、解毒消肿;用于暑疖的预防和治疗。

【功效诠解】金银花可清热解毒,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菌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绿豆清解暑湿,是治暑病的好食品;生甘草具清热解毒之功,与金银花有协同作用。

undefined


乌梅消暑饮

【组成】西瓜翠衣30g,竹叶卷心30g,莲子心6g,乌梅15g,石斛10g,冰糖适量。

【制法】石斛入砂锅先煎,后下诸药共煎取汁,调入冰糖;代茶频饮。

【适用范围】清解暑热、养阴生津;用于中暑所致的发热、汗出、烦躁、口渴、多饮、溲赤、舌红而少津、脉洪大等的治疗或调理。

【功效诠解】西瓜翠衣、竹叶卷心、莲子心均有清热祛暑之功;乌梅味酸,生津止渴;石斛甘寒,养阴清热;冰糖在方中既可调味,又能清热利尿。

【附方】

1.绿豆酸梅茶:绿豆100g,乌梅50g;水煎,加适量白糖,晾凉代茶频饮。

2.瓜皮滑石甘草饮:西瓜翠衣30g,滑石18g,甘草3g;水煎代茶饮。

此两方与上方功能基本相同,都可用于中暑的预防和治疗。但方一养阴生津之力较强,方二清暑化湿之功较著。

undefined


参梅甘草茶

【组成】太子参15g,乌梅15g,甘草6g。

【制法】水煎取汁,可加适量白糖;代茶频饮。

【适用范围】益气养阴;用于病后气阴两伤和暑病伤津耗气的情况,如体倦少气、食欲缺乏、口渴汗多、脉虚数的治疗或调补。

【功效诠解】太子参可以补气,又兼有养阴生津之功;乌梅味酸,可养阴、收敛、止泻;生甘草,既可调和诸药,又能与白糖合用以清解余热。

undefined


生脉茶

【组成】党参、麦冬各10g,五味子3g,冰糖适量。

【制法】水煎取汁,代茶饮用。

【适用范围】益气敛汗、养阴生津;用于夏季天气炎热,工作和学习紧张,劳倦内伤、气阴不足、虚火上升所致的神疲乏力、虚烦躁扰、食欲缺乏、气短懒言、口干口渴、自汗盗汗等的调养,亦可作为气虚、阴虚体质者的夏季保健。

【功效诠解】党参甘温,益气生津以补肺;麦冬甘寒,养阴清热、润肺生津;五味子酸温,敛肺止汗、生津止渴。

undefined


盖碗茶

【组成】桂圆(压破)3枚,春尖茶1撮,冰糖适量,亦可加入红枣、枸杞子、葡萄干、包核杏等。

【制法】上述材料一同放入盖碗茶盅(其他带盖茶杯也可)内,沸水冲沏,焖5分钟后饮用。

【适用范围】益气养阴、生津止渴、消食提神;既可作为四季特别是夏季的日常饮品,又可作为病后体虚、倦怠乏力、口干口渴、食欲缺乏、精神萎靡等的治疗或调补之法。

【组方诠解】桂圆可益气助阳、养血安神;春尖茶即绿茶的一种,能养阴生津、消食提神,同冰糖一起能牵制桂圆的温热;冰糖甘甜凉润,能益胃润肺;红枣能益气健脾、养血安神;枸杞子能养阴补血、滋补肝肾;葡萄干、包核杏能益胃生津、润肺止咳。

undefined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