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健康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大讲堂   >   正文

艾滋病与红丝带

作者: 岳桂英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6 责任编辑:孙琰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是英文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四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的缩写AIDS的谐音。

获得性是指该疾病为后天获得,非先天性。

免疫缺陷的意思是指身体内的防护系统已遭破坏。

综合症表示的是病后出现的各种病症。

  198165日,美国CDC《发病率与死亡率周报》, 世界首次有关艾滋病的正式报道,最初病人均为男性同性恋者。

19822月,该疾病命名为男同性恋相关免疫缺陷综合症

1982924日,命名该疾病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为AIDS)

中文名最早为“爱滋病”,为避免歧义,中国艾滋病流行病学先驱郑锡文教授上书原卫生部,定中文名为“艾滋病”

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1月将每年的12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红丝带是对HIV和艾滋病认识的国际符号,1991年在美国纽约第一次出现。它代表了关心,这一标志被越来越多的人佩戴,用来表示他们对HIV和艾滋病的关心。红丝带成为一种希望的象征,象征HIV感染者生活质量的提高。

红丝带代表着一种支持,支持HIV感染者,支持对未感染者的继续教育,支持去寻找有效的治疗方法、疫苗,支持那些因艾滋病失去至爱亲朋的人。

202112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关于做好2021年学校“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防治的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普及学生知艾防艾知识,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强化学生防艾意识,倡导健康行为。

全球抗击艾滋病已经走过整整34年的历程。抗艾远未成功,大家加倍努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同学们齐心协力,知艾防艾,规范行为,远离艾滋,共同打造健康校园,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