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正文

谈心育德,提升心理育人能力——我校举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尚瑞莉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张现水

12月12日上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双创大讲堂举行。郑州大学教育学院韩啸老师应邀为我校辅导员作了《叙事视角下的辅导员谈话工作技术》的专题讲座。张金安副校长、各学院行政秘书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现水主持。

韩啸老师是郑州大学心理学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师培训经验和个案咨询经验。在专题报告中,韩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叙事疗法的三大理念——积极的自我认同;积极的视角;每个人的自我都是由文化构建的;其次,韩老师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向大家讲解了叙事视角下五个谈话技术——分别是独特结果、外化的对话、行动蓝图与意义蓝图、生活俱乐部里的大人物和时空见证的对话。韩老师引用丰富的高校学生咨询案例以及自己的成长经历娓娓道来,细致回答了多位导员现场提出的问题,指导辅导员们与学生谈话的技术。

讲座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现水总结到,今天的培训内容有四点收获,第一,给我们传达了一种理念,用后现代主义的哲学思潮看待“有问题”的学生,其实他们有很多积极面;第二,给我们一种新的方法,从叙事的角度开展心理工作;第三,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在叙事视角下让我们感受到了我们自己工作的意义;第四,可以运用叙事理论正确的看待学生,看待自己。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将面向全校辅导员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尚瑞莉图/文)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