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间至味是团圆——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白亚龙  摄影:  来自:金融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武世鹏

“张灯结彩月儿圆,又到元宵佳节时”。2023年2月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元宵节的由来,相传,汉文帝(前179—前157年)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隋、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

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的民间习俗。

元宵节之所以得以传承,因为这个节日所蕴含的文化意义:团圆,和谐,追求自由,这些都是人们的美好期盼,每一个节日之所以可以得到传承就是里面包含了人民的祈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月十五人团圆,碗中汤圆甜又圆,家人欢笑在桌前,欢笑映照吉祥颜。无论何时,亲情都是温暖心头的一道阳光。是亲人的挂念,亲情的温暖,赋予了“团圆”二字别样的意义。

图文/金融贸易学院党建工作中心 白亚龙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