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首页  机构设置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郑州升达经贸管... 09-04
关于成立郑州升达经贸... 09-0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章程 06-03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 06-03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举办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研讨会

2023年10月17日 08:56   审核人: 责任编辑:杜晓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切实提升铸魂育人实效,9月13日,洛阳师范学院举办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研讨会,来自14所省内外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实践路径。

河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陈凯,洛阳市副市长任丽君,洛阳市教育局局长于晓峰、伊滨区教体局局长陈建银;学校党委书记郭改英,校长郭海明,副校长赵海彦、张运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住宿书院领导班子成员、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

郭改英致辞,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背景初衷、育人理念、举措办法和建设成效等情况。她表示,书院制是现代大学育人模式的创新,是深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是统筹推进高校育人方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保障服务模式的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式发展的重大举措。洛阳师范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全员书院制育人模式,加快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贯穿始终,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三级育人体系,细化四级网格管理,建设五支育人队伍,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各位专家在研讨中迸发思想火花,在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并对洛阳师范学院的各项工作尤其是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把脉问诊,提出宝贵意见,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任丽君表示,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大力支持驻洛高校探索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力落实落细“三全育人”。各驻洛高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在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洛阳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为驻洛高校持续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保障,为高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陈凯指出,洛阳师范学院积极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邀请省内外专家举办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是学校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他从多个维度解读了探索建立“书院制”育人模式、推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等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书院制育人模式下“如何有效整合思政力量和育人资源,推动其下沉学生社区、融入学生成长空间”“如何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等课题进行充分探讨、提出真知灼见、拿出破解办法,真正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大要求的政治高度,把书院制育人模式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抓实抓好。

在研讨交流环节,张运礼以《书院制育人一站式服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从“党委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书院育人”“队伍力量下沉,健全全员育人机制”“文化浸润体验,打造特色育人场域”“优化整合资源,完善综合保障体系”“坚持学生中心,答好育人时代答卷”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实施全员书院制育人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的探索实践情况。西安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的专家学者、书院代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围绕书院育人课程体系构建、书院文化培育、心理健康支持等主题,交流分享了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会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住宿书院,实地了解查看空间布局、资源匹配、运行模式、特色文化打造等方面情况。

据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书院制育人模式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在进行试点探索的基础上,于2023年全面推广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依托汉魏风格的庭院式公寓组团,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问礼、龙门、立雪、开阳、鸿都5个书院和11个住宿书院。围绕破解“如何处理书院与学院的关系”“如何实现‘共育’,全方位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课题,探索构建全员育人体系,打造“12345”育人机制,切实通过学校领导带头深入书院、机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书院、“五类导师”常态化进驻书院、社团活动滋养书院,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在书院得到汇聚,形成了以“大先生”领航“大学生”的强大育人合力。坚持“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河洛文化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探索构建了“12511”书院文化特色。同时,盘活所有学生宿舍楼宇资源,着力打造住宿书院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公共物理空间,搭建“一站式”学生综合服务中心,设置教务自助打印一体机、校园一卡通自助服务终端、打印复印一体机、学生火车票优惠自助服务终端等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使同学们“足不出院”就能进行在校证明开具、学籍打印、证卡补办等各类事务办理。以数字化赋能学生社区建设,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目前,书院已成为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的“新场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新风向”。

此次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研讨会,为省内外高校提供了分享信息与促进交流的平台,全面呈现了洛阳师范学院全员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改革的机制、路径和成果,全方位展示了师生崭新的精神面貌,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下一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教育厅的决策部署,不断总结提升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洛师样板”,交出“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强省建设,洛师何为”的优秀答卷。

(来源:河南教育宣传网 2023年9月14日)

上一条:周口师范学院:做好“强师、惠师、严师”三篇文章 推动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南阳理工学院:构建“1331N”工作体系,用数字技术赋能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 华中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 |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