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首页  机构设置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郑州升达经贸管... 09-04
关于成立郑州升达经贸... 09-0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章程 06-03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 06-03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构建“1331N”工作体系,用数字技术赋能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2023年09月18日 09:26   审核人: 责任编辑:杜晓东

在当前南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数字赋能” 高质量建设省域副中心的背景下,南阳理工学院做为一所地方高校,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领域,充分发挥南阳大数据研究院高端智库、创新研究、应用研发、技术推广等作用,探索构建“1331N”工作体系,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贡献“数字智慧”。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1331N工作体系。始终围绕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开展团队建设、项目研发、研讨交流、标准制定、平台搭建、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工作,探索构建了“1331N”的工作体系。即一个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提质降本增效为核心;三个方面: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个方面开展应用创新、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三个平台:以校企合作为主要途径,组建跨学科研发团队、培育研发项目、搭建研究平台,打造“高端智库、应用创新、合作交流”三个平台;一个目标:实现融入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并贡献“数字化转型”智慧;N个载体:以服务政府、企业的N个数字化转型项目为载体,包括方案设计、预算评估、项目论证、项目研发、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

打造高端智库,提供科学决策服务。学校坚持打造高质量高端智库平台,服务于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决策咨询,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以我校数字人才为基础,广纳各行业领域高端数字人才,遴选组建了数字人才专家库,入库专家达30余人,学科专业涉及计算机、物联网、应用数学等领域;获批了南阳市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了《数字经济赋能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策略和路径研究报告》《南阳市5G产业链“一图谱、九清单”》《社旗县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方案》等14个方案和论证报告的撰写;围绕“数字化转型思维”做相关专题和主题报告9次;参与了我市信息化项目方案评审工作26次。

推动应用创新,服务政企数字场景。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在政务服务、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平台及数字应用场景研发服务。组建了“数字政府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医学影像大数据智能处理”等应用创新研发团队6支;构建“‘数字检察’非羁押人员监控平台”“无人机智能充电柜”等大数据应用场景4个;参与了“智能安全插排”国内企业标准的制定;开发了“惠企政策计算器”、“智慧印务平台”等数字化平台10个,其中“惠企政策计算器”平台的开发和使用,推动了运营商环境的优化,实现了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受到了政府部门的极大赞誉。

促进合作交流,拓展政企合作渠道。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促进合作交流,不断拓展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高校之间的合作渠道。与南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内乡县人民检察院等行政司法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个;与中国联通、河南易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和行业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个;共建“数字检察协同研究中心”等联合研发中心4个;开展沟通交流、技术研讨累计达40余次。其中,与唐河耀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科研专项资金1200万,用于智能生产线研发、引挂器和智能安全插排标准的制定、跨境电商团队培育等。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需要,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领域应用场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优政、惠民、兴业”核心任务,持续发挥人才优势,推动政务数据协同治理、大数据应用创新、数字经济转型建设,不断为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河南高教厅 2023年8月16日)

上一条:洛阳师范学院举办书院制育人模式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河南理工大学:聚焦“四新”坚守“四心” 全面布局新工科专业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 华中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 |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