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赴台交流学生选课暂行办法

时间:2017-04-18    阅读次数: 责任编辑:外事办

为扩宽我院学生视野,学院每学期将组织学生远赴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交流学习,为期一学期。由于台湾大学是学分制教学,我院是学年制教学,加之两地大学教学体制、管理方式、专业课程设置均有差异,会出现我院所开设部分课程,去台湾交流的学生无法学习的情况,会对学生学业成绩以及能否顺利毕业产生影响。为了解决课程设置的差异问题,消除对交流学生的影响,按照院长指示,教务处和各系进行了认真研究,定出本试行办法。

(一)必修基础课与选修专业课

1.由于我院本科二年级学生还在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基础课程包含有《毛中特概论》、《形势与政策》、《线性代数》、《大学英语》、《体育》等,台湾高校大二已经不再开设基础课程,我院赴台大二学生无法在台湾学习以上课程。为解决此类问题,学生尽量避开基础课较多的学期到台湾学习,或待大二学生交流结束进入大三学期时,由各系安排去大二开设该课程的班级补修,也可以由我院在大三学期利用周末和夜晚的时间将赴台学生单独编班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取得相应的成绩和学分。

2. 大二、大三赴台学生除选修育达商业科技大学本专业该年级课程外,还可以提早在台湾育达跨专业跨年级,即大二的选修大三、大三的选修大四我院开设的专业课程或相近专业课程并获得成绩和学分。学生在台选修的课程成绩和学分可直接计入我院该门课程的成绩和学分,学生可回校后不再学习已冲抵的下一学年课程。

3. 学生无法在台湾学习的我院所开设的专业课程,待学生交流结束进入下一学年时,可由各系安排去低一年级开设该课程的班级补修或者由各系安排专业教师以开课或者讲座的形式,使学生获得相应的成绩和学分。

(二) 赴台学生返校后必须修完我院所开设的全部课程(已在台修读及格并冲抵之课程例外)并达到合格标准方能顺利毕业。如在校期间无法修完并没取得合格成绩将无法毕业。

(三)赴台学生在台所学习课程,如我院并未开设,按照学生自愿的原则,可将该课程的成绩和学分列入该学生的成绩单中。

(四)学生赴台前各系必须按照以上课程选择的要求,帮助学生确定并审核本系学生赴台学习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1.赴台学生必须选择育达课程中与升达专业课一样或相似的课程一定门数方可赴台学习:艺术系、文法系、建工系占3门以上国贸系、营销系、企管系、会计系、信工系、外语系占5门以上。原则上选读升达对应课程越多回升达补修课程越少,更节省精力和时间。

2.学生赴台前期,外事办负责收集台湾育达科技大学课程明细及课程介绍,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材内容等课程相关资料供赴台学生选课。赴台学生在赴台前根据该课程明细和课程介绍,与本系相应专业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充分沟通,选准课程,尽量不要到台调换课程,以免浪费宝贵学习时间。

3.赴台带队老师有责任做好学生在台调换课程的工作,协助学生与育达方及我院各系教学秘书及相应专业教研室主任充分沟通,帮助学生选出合适课程,在育达开课两周内把学生选课变动及时汇报各系。

4.课程确定后,各系须于育达开课两周内填写好《赴台学生研习课程安排表》,由专业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系主任签名,教务处盖章,一份交外事办,一份交教务处审核。学生交流结束后,各系通知返校学生填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赴台交流学生返校补修课程申请表》,并要认真安排学生补修我院开设而在台无法学习或在台没考及格的相应课程,帮助学生修完该课并取得相应的成绩和学分,使学生能顺利毕业。

电话:0371-62436470  |  传真:0371-62436336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