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顿雁峰

各学院、各单位:

接河南省教育厅通知,根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的通知》文件精神,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推荐工作已启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信息

全年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约1600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位涉及22国。岗位信息表详见附件1(岗位按报名截止时间先后排序)。

二、报名

(一)报名时间

根据岗位要求的赴任时间和签证进度,不同国别志愿者岗位分批截止报名,具体如下:

第一批岗位填报须在2022年10月17日前完成;第二批岗位填报须在2022年11月11日前完成;第三批岗位填报须在2023年2月28日前完成。

具体岗位报名截止日期详见附件1

(二)报名对象

2023年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往届志愿者,在职教师。

(三)报名条件

1.2023年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往届志愿者,在职教师。鼓励掌握赴任国语言、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具有教学经验、具有中华才艺特长、持有《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者踊跃报名;

2.具备良好的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志愿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

3.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4.掌握中文、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中文教学实践能力,具有中华才艺特长;

5.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赴欧美和大洋洲志愿者原则上英语应达到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相当水平,赴其他地区志愿者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四级425分或相当水平;或者熟练掌握赴任国语言;

6.原则上年龄在22至50周岁之间;

7.除满足以上基本条件,还须满足各岗位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岗位以报名截止时间先后排序)。

三、申请程序

(一)岗位遴选

意向申请师生请自行登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平台》https://pmplatform.chinese.cn查看选派项目具体信息,仔细研读选派条件,判断自身是否满足各项申请条件。

(二)校内申请

满足各项条件的申请人填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师出国(境)交流审批表》或《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出国(境)申请表》(详见附件2、3),经所在单位盖章后送至国际交流处,电子版发至国际交流处邮箱fao@shengda.edu.cn(注:网上报名时间较为紧张,申请者需自行把握校内申请表递交时间,预留足够时间准备网上报名,避免错过网上报名截止时间)。

(三)网上报名

经学校国际交流处审核后的申请人方可进行网上报名。

1.经审核者需登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平台》https://pmplatform.chinese.cn,注册新用户,填写基本信息,选择“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业务模块进入;已注册过的用户请用原有账号和密码登录;

2.在线填写中、英文《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和《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综合情况审核表》(以下简称《审核表》)并提交;

3.在线生成 PDF 文件并打印,本人签字后扫描上传;

4.将上述签字后的中、英文《申请表》《审核表》原件和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复印件(第一批:2022年1015日前,第二批:于2022年115日前第三批2023年2月21日前)提交给我校国际交流处审核。逾期将无法受理。

四、后续程序

(一)选拔。经过学校审核后,统一报往省教育厅。经语合中心审核通过的志愿者候选人将参加语合中心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主要考察其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等。第一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2年11月上旬举行,第二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2年12月上旬举行,第三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3年3月下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培训。语合中心将根据选拔考试成绩并参考外方意见,确定参加储备培训人员名单。储备培训将根据项目需要分期分批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录取。语合中心将根据外方最终确认的可派出岗位数量、选拔考试及培训综合考核成绩确定志愿者录取名单。

(四)派出及续任。志愿者派出时间由各岗位具体要求和实际情况决定,任期通常为一学年。如外方提出需求,履职考评合格的志愿者可申请续任,原则上同一任国家不超过三年。派出前,由推荐学校与志愿者签署《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出国任教协议书》。

五、待遇

志愿者的生活津贴、住宿、保险、国际旅费等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完成任期且履职考评合格的志愿者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 号)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如有疑问,请咨询国际交流处。


联系人:老师

电话:0371-62436343

邮箱:fao@shengda.edu.cn

地址:外教公寓楼1楼国际交流处办公室


附件1: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位信息表

附件2: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师出国(境)交流审批表

附件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出国(境)申请表


                                                             国际交流处

                                                           20221013

电话:0371-62436470  |  传真:0371-62436336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