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关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预科项目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顿雁峰

我校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Fachhochschule für Oekonomie & Management (FOM)-Staatlich anerkannte Fachhochschule für Berufstätige,以下简称FOM)签订合作协议,两校将启动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培养模式为1+1(国内1年+德国1年),其中1年的硕士研究生预科课程将在我校开展,现将项目报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合作大学简介

FOM大学成立于1991年,在校生近54000人,是德国最大的私立应用技术大学。在德国柏林、法兰克福、汉堡、慕尼黑等中心城市设有29所分校。FOM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拥有2000多名教授及资深讲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该校在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中国政府承认德国大学学历的名单中序号为95(按字母顺序排列),自2002年开始与中国高校合作办学以来,已有4000余名本科生、800余名硕士生顺利毕业并取得学位,大多数毕业生在德资企业或其他外资企业、国企或政府部门工作,精英校友遍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如大众汽车、西门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银行等。

二、中德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开设3个专业方向可供选择

◆金融与会计硕士 (Master of Arts文科硕士)

获得经管类相关专业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本科课程包含会计、金融、管理等相关课程,不确定的专业需要FOM来核实。

◆国际市场营销硕士(Master of Arts文科硕士)

本科专业不限

以上两专业其他相关信息:

1.语言要求:雅思5.5或其他达到欧标B2等级水平语言证书,例如:新托福75分、大学英语四级600分、大学英语六级500分等英语证书;基础德语(200学时)。

2.通过FOM大学入学考试,考试在每年7月份左右进行,考试由FOM大学教师出题阅卷,考试语言为英德双语。

3.学习时间安排

在中方大学完成硕士预备阶段授课学习,课程结束后参加结业考试,同时还将参加FOM录取考试,FOM面试录取后在德国学习一年,顺利毕业完成论文答辩后获得FOM大学硕士学位。

4.FOM硕士课程开始时间

每年11月份左右(具体以签证时间为准),授课语言为英语;掌握英德双语。

◆设计与创新管理硕士 (Master of Arts文科硕士)

1.专业要求:获得艺术、设计、传媒或其他专业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

2.语言要求基础德语

3.通过FOM大学入学考试:FOM入学考试在每年11月份左右进行,考试由FOM大学教师出题阅卷,考试语言为中德文。

4.学习时间安排

在中方大学完成硕士预备阶段授课学习,课程结束后参加结业考试,同时还将参加FOM录取考试,FOM面试录取后在德国学习一年,顺利毕业完成论文答辩后获得FOM大学硕士学位。

5.FOM硕士课程开始时间

每年3月份左右(具体以签证时间为准),授课语言为中德文。

三、相关费用明细

(一)学费

1.金融与会计、国际市场营销专业:国内1年2.8万元,德国1年9800欧元。(花费大约18万人民币,含国内外总学费及德国生活费)

2.设计与创新管理专业:国内1年3.8万元,德国1年13000欧元。(花费大约20万人民币,含国内外总学费及德国生活费,供参考。)

(二)签证办理及其它相关费用

—APS考试审核费:4500元

—德意志银行帐号开户费:850元

—签证保险费:990元

—签证服务费:10000元

—签证申请费:75欧

—留德自保金:9120欧(赴德留学后每月可取作生活费)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学习时间安排

本项目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等业余时间在校内学习,由学校国际交流处组织,按德方教学模块,强化外语培训,每一门结课后须参加笔试。

金融与会计、国际市场营销两专业,本科毕业当年6月底或7月初FOM大学考官来华考试,通过考试后,统一办理留德签证,预计10月份赴德,在FOM大学完成第2年的学业,包括硕士论文写作,成绩合格后获得FOM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

设计与创新管理硕士完成第一阶段硕士课程后,FOM考官预计本科毕业当年11月前后来华组织考试,通过考试后,统一办理留德签证,预计在来年2月前后赴德学习,在FOM完成第2年学业,包括专业课程和硕士论文写作,成绩合格后获得FOM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

特别提醒一:大三学生如报名,第一年将集中学习英语和德语,第二年进入专业课学习,外语基础更扎实,专业课学习更轻松。国内段学费只收一次,不重复收费。

特别提醒二:赴德留学的首要条件是获国内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参加项目的同学切不可放松本专业学习。

(二)留德生活情况

在德国学习期间,每月大约需要600欧元左右,每年所需生活费用折合人民币5万元左右,其中包括房租(学生宿舍)、伙食费、医疗保险(大约100欧元左右,即可享受到德国完善的医疗保险政策)、福利费、学期优惠乘车、书籍、文具、生活用品以及零用等。以上仅供参考, 实际花费可能会因个人消费水平和生活需求的不同而变化。

(三)勤工俭学情况

根据德国法律规定,正式注册的外国学生在节假日里可以合法打工,每年允许打工180个半天,每小时报酬不低于7.5欧元。

假期打工,每月1500-2500欧元,利用寒暑假基本可挣够一年生活费、学杂费;平时打工,即每周在大学或公司工作10小时,月收入500欧元;在中餐馆打工,收入因人而异,一般做餐厅服务生收入最高,每月可达2500欧元;当家庭教师,可教中文、乐器、数理化、计算机等;当导游,可以陪中国代表团在德国旅游,也可以陪德国代表团回国旅游(仅供参考,请以实际为准)。

(四)留德实习机会

德国储蓄银行、德意志银行、宜必思酒店(IBIS)、戴希曼集团(Deichmann,德国鞋业巨头)、埃森展会、德国电网BNA(Bundesnetzagentur)等德国本地优秀企业。

五、报名咨询

地点:外教公寓楼1楼大厅 国际交流处

联系人:郭老师 0371-62436343 13007619725 


电话:0371-62436470  |  传真:0371-62436336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