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难忘的孔行之路—我院学子赴台支教成功归来

发布时间:2017-07-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7月18日,我院参加2017年第八届孔子行脚活动的10名同学成功返校。

我院执行董事王新奇亲临机场给我校参加赴台支教的同学办理手续并合影留念。

“孔子行脚”活动是由台湾师范大学主办,联和港澳和大陆地区共同参与,聚集两岸四地青年学子力量,效仿孔子教育精神,在两岸四地偏乡进行支教的公益性活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作为河南省唯一所参与“孔子行脚”活动的学校,严格筛选出10名学生精英,肩负学院重任,带着心中的理想,化身河南文化名片,于2017年7月5日踏上赴台支教征程。经过两天培训,7月8日,记者会与誓师大会在台湾师范大学礼堂举行,正式拉开了“2017年第八届孔子行脚”活动的帷幕,来自两岸及港澳26所高校的370名学生在暑期走进台湾19所偏乡学校,为弱势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传递希望与爱。

10名升达学子分别被分在南投埔里初中、仁爱初中、苗栗南庄初中、新竹尖石初中等10所偏乡中小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26所大学的学子共同组队,参与支教。我院支教学子热心积极的工作态度、快速高效的工作效率、精诚合作的团队意识,获得广大知名高校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我院学子良好的知识和文化素养。同时,通过与两岸三地知名高校间的交流,学子们也接触和了解了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丰富了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此次支教活动还为促进豫台教育交流,宣传我院教育成果,支援偏乡教育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活动准备

7月5日,学院执行董事王新奇亲自送十名同学到达机场,叮嘱同学们入台后要踏实认真,完成使命。10名同学于5日中午安全到台。6日上午300多名两岸三地的同学们共同聚集在台师大的体育馆内,寻找各自支教学校队伍,彼此熟悉,一同开启第一节课程“团体动力学”。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活动中重新认识了团队精神,也重新定位了自己,为下乡支教打下坚实基础。6日下午,各个支教队伍进行文化巡礼,了解台湾风俗文化,为支教中更好的沟通做准备。

体育馆进行“团体动力学”课程,培养团队精神。

7日上午,各支教队伍在台湾师范大学的礼堂听取资深公益人士演讲,他们分享了个人的公益之旅,广大赴台学子为奉献的力量所感动,鼓舞了下乡支教的士气。同日下午,台师大的同学表演此次活动的主题曲《仲夏的希望》。8日上午,在台师大礼堂召开了第八届孔子行脚誓师大会暨记者会。大会介绍了两岸四地的师长,并由台湾地区师长代表上台讲话,两岸三地代表发言。最后各小队长代表全体学生上台宣誓,此次活动正式开启。各个小队分批出发,踏上传递爱与希望的征程!

我院学子在开幕式与台湾师范大学的现任校长张国恩合影留念。

下乡支教

7月8日-15日,我院,10名学生被分到各个小队从台湾师范大学出发,奔赴各地展开支教活动,以下为部分同学的支教心得。

“我觉得不是我做老师去教导别人,而是支教经历的一切教育了我。无论是团队伙伴的理解合作,还是孩子们清澈明亮的眼睛,或者台湾的美食美景和整洁干净的秩序感,都将永远刻在我的心里。赴台之旅教我去努力拥有更高的眼界,更谦卑的姿态,感恩生活,回归纯真。感恩赴台之旅,感谢所有人。”

南投埔里中学队—刘月

“这次活动,对于这些孩子,除了他们的青春气息和对我们的喜爱,有时候我们也有机会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少年们的眼光有时也让我们醍醐灌顶,就像有的孩子说他认为井底之蛙并不可耻,也有孩子的梦想就是过普通的生活,当一个普通人,茶余饭饱,当时享乐,这些字句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我要思考很久,才能慎重给出带有启发性的答案……”

台中梨山中学队—吕孟轲

“初到台湾就强烈的感受到了台湾同学的热情。再到和各地的同学一起支教,大家相处的像一家人一样,我明白一个道理:团队精神。在支教的过程中大家一起背课,熬夜,吃夜宵……说实话真的很累,每天晚上都是一两点才睡,但也真的是很充实很快乐。最后支教结业时小朋友的卡片现在想想心还是暖的。”

新北钦贤中学队—张琳

“无论是热情的台湾同胞,还是四地共事的大学生,通过这次活动友谊已深种,而此次之行留下了太多的未完成,将会激励自己今后去实践。短短几天时间,我们收获的不仅是能力的提高,对台湾经济文化发展的了解,更是一种情结,是对海峡两岸风土人情的牵挂;是一种纽带,连接起海峡两岸华夏文明的根基;是一种传承,是海峡两岸年轻一代的心灵共享。”

新竹尖石中学队—陈业蔓

“这次的支教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用了两周的时间做了一辈子不会忘的事情,我忘不了支教每晚和队员备课到凌晨的场景,我忘不了每次吃完便当都要做详细的垃圾分类,我忘不了孩子们那一个个天真美丽的笑容,我忘不了青海大学校长说的话要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我忘不了上课时同学们那专注的眼神,我忘不了离别时大家留下泪水的场景,我忘不了带队老师世泽哥关心体贴的话语,我忘不了孩子们抱着我哭希望我明年还来的时刻,我忘不了去过的每一个地方,上过的每一节课,教过的每一个孩子……”

三峡民义小学队—李浩天

“通过这几天和孩子们的陪伴,一起上课,一起下课出来转,我觉得有很多孩子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在台湾老师筱婕的心理错觉这堂课上,许多孩子在找一个图片有几个内容上比我们找的还要快还要多,有的孩子的思维方式非常活跃,常想到我们想不到的东西,在他们眼中,我感觉自己被需要,想倾尽全力去陪伴爱护他们,我觉得我们带给他们的远不及他们带给我们的多!

埤头中学队—郑斯远

“这次支教之旅,远比想象中收获的东西要多。我从未想到过会遇到一群如此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备课到深夜,一起探究如何把明天的课程设计的更好,一起讨论教育,讨论学习与生活。我从未想到会遇到一群如此可爱的孩子,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像是在渴求知识的灌溉。同时,这也是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我们也在同学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技能和精神。通过这次支教之行,让我更加坚定以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

苗栗南庄初中—陈筱静

活动尾声

7月15日上午,各小队陆续返回台师大,15日下午19个小队在台师大国际会议厅集合,由两岸三地的师长表示分享感悟,其次各个小队分别进行成果展示,19个小队用影片和表演等形式分享各自的支教旅程。一路走来,所有学子都收获颇丰,孔行之路在带给他们的将终身受用。15日晚上,两岸三地的师长、同学共聚台师大,以一场趣味横生的篝火晚会结束此次支教活动。

赴台支教之旅不仅为台湾偏乡学子带来爱与希望,也为我院参与支教的学生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无论是奉献的快乐,还是角色换位的感悟,都是参与者成长路上的一抹亮丽的色彩。孔行之路,爱与希望的路。孔子行脚,受益终身。

外事办 图/文 李浩天 刘月

电话:0371-62436470  |  传真:0371-62436336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