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学生齐心战“疫”,铺就思政工作者精神底色——疫情防控一线的信工辅导员王建红

作者:     时间:2020-02-28 责任编辑:李学桥

朴实语言,隔空叮嘱,如涓涓细流,每天通过电话和网络与所带的188名学生联系,这就是信工学院辅导员王建红在抗击疫情中与学生心与心的牵挂,情与情的交流,也是他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守土有责,筑牢学生防护网

疫情来临之时,信工学院辅导员王建红迅速行动,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在学院党总支的部署下,协调联动,从防控知识宣传到学生健康信息摸排,从学生教育引导到优化学生服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为学生的安全筑牢防护网。

王建红的家在南阳农村,放假回家他没有带电脑,这时他就从邻居家借来电脑,借用邻居家的网络,趴在家门口的小凳子上,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他密切联系外出打工的学生,确保学生平安方他才安心。他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与家庭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取得联系,对各类学生信息实行定点收集、分类汇总,落实分类防控措施。他通过网络和电话叮嘱每一位学子,每天让所带同学在群里报平安,有时有的同学没有及时回复消息,他便马上打电话给这些同学,了解情况。班里的同学说,虽然不能返校,但每当听到辅导员的关心,都感觉心里暖暖的。隔离不隔爱,他说他每天牵挂着学生的安全,班级群里同学们那一句句平安就是对他最大的安慰。

爱心浇筑,织密学生服务网

面对疫情蔓延的形势,同学们普遍有紧张、焦虑等情绪,他便充分调动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先锋力量,对班里有焦虑紧张情绪的同学开展一对一帮扶,自己本人更是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点对点联系,确保万无一失。他及时在班里群里转发具有正能量的微信推送,主动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与宣传引导,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好线上服务,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的看待疫情,凝聚青春正能量。除此之外,他在群里经常提醒同学们主动加强网上学习,做到“防疫不放松”“放假不放学”,同学们在家开始上网课以来,他每天都要跟班级骨干联系,反馈学生的听课状况,收集学生在上网课期间遇到的问题,做好记录,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以便解决问题。疫情期间,他用爱心守护着自己的学生,织密学生服务网,培育学生乐观向上的学习和健康心态。

率先垂范,传递正能量

放假回村的王建红,当听说村里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名,他说他不仅是一位辅导员,他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期就要冲在前面。

除了每日与学生联系之外,他还配合村里防控点做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如此,他还积极组织号召动员班干部在疫情期间发挥带头作用,动员学生通过手机等通讯设备拍摄宣传片,他所带学生有十余名主动参加了地方基层村党支部的防疫工作,所带班级也积极的发起为灾区武汉捐款活动,捐款2000余元。作为信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发起《疫情期间发挥党员先进性的倡议书》,号召支部成员率先垂范,通过自己的行动在班集体、家庭、身边传播正能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以实际心动诠释着作为一名思政管理工作者初心,通过党员身份散发着自己的星星之火,也带领学生在疫情中展现当代优秀青年大学生的品质。

供稿人:信工学院 赵征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