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作者:     时间:2019-01-23 责任编辑:王佳

1月19日下午,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刚刚闭幕,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随即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的讲话精神。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统筹安排全年工作

这次会议是统战系统机构改革后召开的首次全国统战部长会。汪洋同志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变化,作出了重大形势判断,强调要牢牢把握时代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切实把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尤权同志着眼新时代统战工作特点,指出今年工作关键要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建设新机构新格局、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央社院要主动对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新定位、强化新共识、运用新方式、发挥新功能,集中力量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完善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将这次会议精神贯穿全年工作。各部门要尽快组织学习,抓住条例颁布后的重要机遇期,对接机构改革后中央统战部各业务局和其他系统单位的培训需求,分析查找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改革创新中的薄弱环节,针对性、创造性地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使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提高教学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这次会议是条例颁布后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的首次全国统战部长会。条例是党中央制定的第一部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充分发挥学院在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中的作用。中央社院要主动作为,切实把“联合党校”“主阵地”的职能发挥好: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培中心内容,特别针对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将教育培训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另一方面要勇于开拓,按照条例明确的教学布局,充分发挥新时代统战教培新机制的保障作用,加速完成今年核心课程建设,并以此为基础,明确学科建设方案,形成共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

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增强智库研究的战略性战斗性

中央社院要主动担当,更好发挥统战高端智库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系统工程,落实条例关于科研工作的要求,集中力量开展重点选题研究,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战略性决策支持;另一方面要创新整合海外文化统战工作平台,落实条例关于对外交流工作的要求,以智库调研机制为基础,以中西思想文化战略对话等学术活动为支撑,推动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

这次会议是在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时代大势下召开的。会议要求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中央社院要主动创新,把党的领导和学院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落实到机制化、常态化上: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条例关于党建工作的要求,落实《关于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另一方要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落实条例关于队伍建设的要求,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干部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切实在业务工作中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网络思维、底线思维,以适应新时代统战教培工作的发展要求。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在会上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出席会议。学院副处以上干部、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