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党外知识分子、知联会工作吹响“集结号”!

作者:     时间:2018-11-19 责任编辑:王佳

图片.png

近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委统战部分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同志、知工处长以及省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会长共130余人齐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培训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推进会。

说起这个知联会,很多圈外的朋友或许还不太了解。润智君先和您聊聊。话说无党派人士没有自身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分散在各行各业,缺少平台载体一直是工作面临的一个挑战。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历来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组织起来。知联会就是我们党将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

改革开放以来,为调动广大知识分子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

1986年全国首家知联会——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当时在上海工作的江泽民同志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4年浙江知识界人士联谊会成立时,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贺信,指出知联会“是以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统一战线性质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它的成立是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一个有益尝试”,要求知联会“切实发挥‘聚才’、‘荐才’的功能”。

2011年,经中央领导批准,中央统战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知联会的性质和功能,并对人员构成、组织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也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知联会提出明确要求。

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了知联会,15个副省级城市实现了全覆盖,还有相当数量的地市、区县以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园区等基层单位成立了知联会。作为统战系统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知联会在蓬勃发展中发挥了学习教育、培养人才、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联谊交友等重要作用,积累了丰富经验。

图片.png

回归正题,这次在北京的培训集结,时间只有两天半,但特色鲜明、亮点多多,下面听润智君给您说道说道。

培训主题:学习贯彻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次培训的鲜明主线,就是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职责使命,在新时代奋力实践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培训形式:体现特色、富有效率

学习培训与工作推进紧密结合,既有围绕做好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知联会工作的专题辅导,也有关于改革开放40年宏观形势的专题报告,大家突出感受到视野变宽了、格局变大了、思维变活了,深刻认识到要从全局大局来看一域,提高谋事干事的本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图片.png

典型引领与交流研讨融为一体,聚焦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知联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开列若干题目,牵引学员带着问题交流、围绕问题探讨,共谋解决之道;同时通过典型发言、选编典型案例,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为各地推进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统战干部与党外人士一起交流,培训特别邀请知联会负责同志参加,他们既是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党内党外同志从不同角度共同研究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共同探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时代责任,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团结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反映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两支队伍昂扬的精神面貌。

培训内容:部署重点工作

重点1:着眼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次培训要求,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统战部门,要从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围绕支持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三大职能,发挥好双重职责双重作用,既要研究政策,指导工作,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又要直接组织协调好无党派人士的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社会服务等工作。

重点2:贯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人才工作,在多个场合阐释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这次培训在全面系统学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际,梳理出“聚”“导”“用”三个关键词:

“聚”,就是把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导”,就是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用”,就是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重点3:推进知联会建设

无党派人士没有自身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分散在各行各业,缺少平台载体一直是工作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历来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组织起来”。从1986年上海成立第一家知联会算起,知联会工作在各地已经有了3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了知联会,15个副省级城市全覆盖,282个地市、1249个区县和6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园区成立了基层知联会。在“建起来”的基础上,如何让知联会真正“转起来”、“活起来”,是这次会议着力回答的问题:

加强党的领导,把准知联会性质定位、组织定位、功能定位,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坚持组织起来,充分发挥知联会独特作用,切实担负学习教育、培养人才、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联谊交友五大职能;

创新工作思路,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内生动力,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叫得响、可感知、有影响的精品活动;

强化自身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制度建设这个保障,切实提升知联会整体效能。

理论来源于实践。实际工作中,各地知联会探索了各具特色的好思路好办法。润智君在这里向您预告,后面的统战新语中,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介绍,敬请期待!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