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作用 努力争当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作者:任红     时间:2018-07-25 责任编辑:王佳


5月28日,重庆市统一战线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尤权同志视察重庆统战工作时的讲话和陈敏尔同志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及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重庆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新阶层人士、区县和高校统战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编者今天为大家带来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知联会会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任红的发言内容。

任红:最近,全市统一战线大事多、喜事多、人气旺。 5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视察调研重庆、点赞重庆统战工作。敏尔书记关心重视统战工作,主持常委会学习尤部长讲话、亲自担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后,5月24日首次主持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统战工作等。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感觉担子更重、压力更大,但信心决心更加坚决有力了。

尤权部长在民主党派座谈会上指出,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透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怎样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既是各民主党派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中共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好多党合作制度,关键问题就是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让它发挥作用。无党派人士是参与多党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无党派人士群而不党、但具有党派性,也要当好中共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首先政治上要合格,真正能够团结凝聚拥护共产党的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及其联系的群体,真正履好职、尽好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尤权部长关注党外知识分子,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在统战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知识分子历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怎么样团结起来、凝聚起来,通过什么载体去抓这项工作,这都需要去探索、去创新。中央关注我们这个群体,我们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已全覆盖,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推动下,先后实现全市所有区县、本科院校知联会组织全覆盖,推动成立市科技系统分会、市国资系统分会,探索开展园区知联会工作,做了一些工作。

敏尔书记对重庆统一战线工作也作了讲话,对统一战线在思想政治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自身建设上都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一是政治引领抓得牢,二是服务大局抓得实,三是自身建设抓得紧。在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会上,敏尔书记结合重庆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讲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凝聚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共识合力,中央有要求,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指导全市统战事业发展,重庆有传统,发展有需要。二是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中央统战方针政策。三是着力开创重庆统战工作新局面,一要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二要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三要加强新兴领域统战工作。四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要把责任落实,要把机制理顺,要把方法用好,要把队伍建强。

新一届重庆知联会将在市委、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以换届为契机,强化思想引导,切实增进政治共识。开展政治学习,推进主题教育,加强联谊交流。强化培养使用,着力夯实人才基础。抓好教育培训,开展实践锻炼,注重人才举荐。强化调研建言,有效促进决策。参加政党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民主监督。强化服务社会,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重庆知联会着力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作用,彰显党外知识分子价值形象,引导广大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服务社会贡献力量。强化知联会自身建设。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扩大影响力,着力提升知联会综合服务能力和效能。

总之,就像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无党派人士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群体的代表,就要坚持真理,传播真知,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的建设,传递正能量、实现新作为!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