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其一)

作者:加润国     时间:2018-06-28 责任编辑:王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各宗教,支持宗教界对宗教思想、教规教义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坚决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自觉抵御宗教极端主义思潮影响。”这是对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重要发展,蕴涵着丰富的理论政策内涵,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其中“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各宗教”的工作要求,尤其需要积极破题、认真研究。

充分认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提出的核心价值观,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内核,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是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灵魂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中国精神的关键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三个倡导”的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对它们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二十四字基本内容,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迫切需要。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思想多样化的形势下,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