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第一课反邪教教育

作者:袁敬     时间:2021-10-22 责任编辑:袁敬

根据我校反邪教协会《关于开展2021 级新生第一课反邪教教育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入学反邪教教育成效,切实提升新生识邪、辨邪、拒邪、防邪的意识和能力,艺术学院反邪教协会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开展2021级新生第一课反邪教教育系列活动。

1、反邪教知识竞赛

2021年9月22日开始,我院组织全体2021级新生通过“郑道网”“郑道”微信公众号、“郑州反邪教”微博等平台参与以“百年华诞心向党 远离邪教享安康”为主题的网络反邪教知识竞赛。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答题竞赛,通过竞赛对党史知识、反邪教知识和防疫知识等有了更深层次的学习和了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对邪教的认知,提高了安全意识。本次反邪教答题竞赛活动对于弘扬科学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校园氛围具有重要作用。

2、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片

为加深学生对邪教的认识,明白邪教特征与危害,提高识别邪教的能力,我院组织全体新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线上平台观看《如何识别和防范邪教——“对邪教说不”》反邪教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反邪教警示片,同学们明白了邪教与毒品、恐怖主义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公害,对公民人身安全危害显著,甚至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同时,也明白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邪教发展蔓延势头,教育了大批受邪教蒙蔽裹挟的群众。我们必须增强防邪意识,提高辨识能力,坚决对邪教说不!

242A8

3、反邪教主题班会

2021级新生各班组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了解宗教与邪教的区别并展开讨论。在辅导员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同学们积极发言,重点从从邪教组织概念、邪教危害、邪教骗人方式、邪教种类、斗争形势和大学生怎样反邪教六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号召当代大学生要勇敢地抵制和反对邪教,人人争当反邪先锋和反邪战士。与此同时,各班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及时宣传相关反邪教教育知识内容,让广大学生及时了解邪教的危害和政府的宗教政策,与学生形成互动提高学习效果。

210D6

4、在线学习《大学生第一课——认知邪教》教育读本

新生班辅导员老师结合《大学生第一课——认知邪教》在线讲解相关理论知识,列举了邪教组织产生的巨大危害,号召同学们坚决反对邪教。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使同学们认识到邪教、迷信等活动的破坏力量,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抵制邪教,表达了自己反对邪教、崇尚科学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新时代大学生,人人都应自觉与邪教组织作斗争,争做“弘扬法治精神,共建无邪校园”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496DA

在新生第一课反邪教教育活动中,艺术学院力求做到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总结,促使我院新生反邪教教育活动既丰富多彩,又切实有效,从而推动我院反邪教工作的不断深化,促进无邪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

(艺术学院 图文/袁敬 审核/韦杨建)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