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素珠事件背后隐现邪教魅影

作者:刘帅     时间:2018-03-26 责任编辑:


近一段时间,台湾女子洪素珠辱骂台湾老荣民(指当年退守台湾的国民党退休士兵)事件在舆论上引起轩然大波。6月9日,该女子以“公民记者”自居,假借访问之名,连续以恶言恶语羞辱老荣民,并将所拍摄视频贴到自己的脸谱账号,经网友转贴发布后,引发社会哗然,海峡两岸纷纷斥责其挑动族群矛盾、撕裂台湾社会。

(所谓的“公民记者”洪素珠)

随着对洪素珠反对声音的不断增强,洪素珠的身世背景也为民众所关注。近日就有台湾网友发布文章,控诉洪素珠及其母亲所在的组织“台湾民政府”是一个邪教组织。文章作者指出自己的母亲在“一贯道”人员的洗脑下加入了“台湾民政府”,该组织非但以各种理由骗取钱财,还宣扬族群纯粹主义,逼迫作者与“非三代纯种台湾人”的丈夫离婚,还对作者的反对施以言语恐怖威胁。邪教魅影的显现让洪素珠事件愈发发酵,不少台湾民众对自发跑到“台湾民政府”组织的所在地进行抗议和示威。

不过,对于“台湾民政府”到底是不是一个邪教还是需要做一个简要的辨析。世界公认的判断邪教的标准是1981年精神病学家罗伯特·杰伊·利夫顿提出的三个标准,即:(1)一个日益成为膜拜对象的、自称拥有超凡魅力的教主;(2)采用了“强制性劝诱”方式;(3)教主及其占统治地位的小圈子对其成员进行经济、性及其他方面的剥削。从网友所披露的情况来看,台湾民政府虽然符合了上述(2)、(3)项标准,但在“塑造超凡能力教主”这一标准上,台湾民政府并不完全具备。从“台湾民政府”的官方网站和网络的相关披露文章来看,台湾民政府的创始人为林志升,这位林某人曾经来大陆炒地皮、代办出国留学,结果债务缠身,回台自称“受害台商”,后投靠李登辉搞“台独”,“干脆使出台湾特有的诈骗文化”,办起了“台湾民政府”。这位“台湾民政府”的创始人更像是一位政治流氓,而且其对信众并没有形成如李洪志对法轮功弟子,赵维山对全能神信徒那样的精神控制和唯我独尊的教主地位。对台湾民政府性质的界定,用“类邪教”或“准邪教”恐怕更为贴切。

(“台湾民政府”官网)

虽然“台湾民政府”尚不足以称之为完全意义上的邪教,但无论是洪素珠的口出恶言,还是其对民众做出的种种恶行,其身上的邪教气息依然不能令人掉以轻心:

比如,劝诱性劝诱洗脑。那位指斥台湾民政府为邪教的网友的妈妈就被台湾民政府进行了深度劝诱性洗脑,她不但信奉其种种谬论,还动用家里的保险账户为组织“奉献”,甚至还逼迫自己的女儿与丈夫离婚,这些行为表现于全能神、法轮功、门徒会等邪教组织的精神控制极其相似。

比如,宣扬群族纯粹主义。上面那位被洗脑的母亲之所以逼迫女儿与丈夫离婚,理由竟是其丈夫三代之内不是纯正的台湾人。而台湾民政府正是宣扬群族纯粹主义,他们将三代内非纯正台湾血统的人指斥为“贱民”,还声称将来美国军政府接管台湾之后,会将些贱民统统枪毙。这种群族纯粹主义同法轮功组织攻击同性恋群体,污蔑非法轮功人员为“宇宙垃圾”,而其弟子是“走在神路上的众神”有着类似的特征。

比如,与“一贯道”邪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贯道这个在解放初就在大陆被取缔的组织,本身就是一个邪教组织,“台湾民政府”与一贯道到底有怎样深层次的交叉我们不得而知,但其与一贯道千丝万缕的联系本身就令人生疑。

还比如,虚拟的末日恐怖骗钱。台湾民政府并没有提出明显的“末日”说,但却声称,美国军政府将接管台湾,届时军政府会将所有非纯种台湾人进行枪毙。这一论调不过是一个微缩版的“末日论”。在上面的例子中,那位被洗脑的母亲动用自己的保险账号里的钱交给组织,其目的不过是想避免“在美国军政府接管台湾时被枪毙”。这种通过制造恐怖氛围骗取钱财的做法与邪教毫无二致。

……

更为恐怖的是,他们居然还有一个被称之为“黑熊部队”的武装,即便是作为一种“类邪教”、“准邪教”,“台湾民政府”可能造成的破坏性不容忽视。

(“台湾民政府”所谓的黑熊部队)

洪素珠事件让“台湾民政府”浮出了水面,这个邪教魅影的闪现带给人们的启示同样有很多:

其一,邪教、类邪教、准邪教正存在于我们周围。正如台湾媒体评论的那样,如果不是洪素珠事件和台湾网友的爆料,许多人只不过会把“台湾民政府”视作一个毫无作为的政治组织,更不知道其潜在存在的破坏性和邪教特征。邪教的存在已经超越于人们通常的认识,正如美国反邪教专家瑞克罗斯指出的那样,邪教甚至以商业组织、生态活动、政治组织的方式存在,令人防不胜防。还有很多类邪教、准邪教组织在阴暗的角落里丛生,虽然他们尚不能形成气候,但其可能坐大和可能带来的破坏性依然需要关注。

其二,邪教是社会生态的扭曲反映。通常情况下,邪教的演变路径都是从蛊惑信众、聚敛钱财起家,在积聚一定经济基础上进而产生政治诉求。而台湾民政府则与这个路径相反,它恰恰是先有政治诉求,进而寻找一个类似邪教的壳进行传播和发展。这与台湾独有的政治社会生态密切相关,由于台湾社会“台独”和“反台独”势力此消彼长,原住民与外来居民矛盾不断,民进党等“台独”政党又对支持“台独”势力无限度姑息纵容,这才滋生了“台湾民政府”这样一个怪胎。洪素珠事件中既有邪教族群纯粹主义的特征,又有政治势力试图撕裂台湾社会的影子。台湾社会要消除类似类邪教的影响,恐怕要从整个社会生态的改善上做一篇“大文章”。

其三,必须加强民众思想和社会核心价值的塑造。有媒体评价指出,工业化后期生活和社会形态的巨大的变迁,使民众需要信仰来填补心理的空窗,率先工业化的四小龙相继出现大量新兴宗教(甚至邪教)来填补思想领域的真空,这是“台湾民政府”这样的类邪教组织滋生的重要土壤。“台湾民政府”的产生同样对大陆有着不小的警示意义,社会转型期,思想领域的真空如果不被“正能量”来填补,就一定会有黑暗的力量来钻空子,邪教就是其中之一。只有加强民众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才能净化精神家园,让邪教无处滋生。

洪素珠事件及其发酵可谓“拔出萝卜带出泥”,它让民众认识到了“台湾民政府”这个类邪教组织的丑陋,而就在此时,还有多少“台湾民政府”在阴暗的角落滋生和成长,依然值得我们警惕.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