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张明奇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形势,确保广大师生能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健康安全的假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现制定我校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上来,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抗牢主体责任,坚持战时标准、保持战斗状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和教育信息技术的作用,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守法支持防控,保持健康心理,加强体质锻炼,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持续深入复习预习和知识技能查漏补缺,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形式

在我校师生放假前前期宣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可继续采取专题报告、专家讲座、微课视频等形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平台推送给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加强政治引领、科学普及、防护讲解、法治教育、心理疏导。

三、主要内容

课程主要内容应包括疫情防护教育、学业指导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通过特色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防控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防护知识技能,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和报国志,达到认清疫情、科学防控、强化锻炼、学习增智、爱党爱国的效果。

1.疫情防护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加强寒假离校返乡和假期间必要外出途中的防护。指导师生了解并掌握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和防护技能,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焦、“一米线”等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自我免疫力。指导师生及其家人密切关注自我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采取居家观察、就医排查或隔离措施,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假期期间暂缓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减少不必要外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要求师生寒假期间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完成排查、核算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负责部门:学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健康中心、各学院)

2.学业指导教育。根据疫情形势和教育教学进度,因校制宜优化调整寒假放假及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方案和时间,向师生做好信息发布以及政策解释和沟通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好学生校外实训实习。指导尚未参加期末考试考核或成绩较差学生科学合理规划假期学习、做好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成效、确保学业进度不受疫情影响,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指导师生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安排、实习实训安排、居家学习安排等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能即时切换、无缝衔接,防患于未然。(负责部门:教务处、各学院)

3.身心健康教育。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帮扶,引导广大师生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师生“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调适不良情绪,舒缓心理压力,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效化解因疫情可能产生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要坚持摒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确保师生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安心舒心暖心度过寒假和春节。(负责部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工部、教工部、各学院)

4.爱国主义教育。要挖掘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成功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全校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抵抗疫情的生动实践,突出在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弘扬和宣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着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良校风学风,进一步增强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意识、爱国报国情怀、奋发向上动力和不畏艰难品质,激发学生的斗志,消减恐慌心理,与居住地党委、政府以及家人、学校和社会齐心协力、共战疫情。请各工作专班、各部门将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宣传文稿、图片及时发送至sdxwzx2021@163.com,联系人:罗春磊、魏巍。(负责部门:各工作专班、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5.实习管理教育。各学院要全面摸排掌握寒假期间校外实习实践学生信息,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实习实践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计划的重要意义,指导在外实习学生和带队老师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安排,积极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指定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实时掌握其工作生活动态,及时发现解决学生在外实习的工作生活困难,切实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健康教育和生活保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部门:各工作专班、各学院、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寒假前“最后一课”等教育活动作为引领师生特别是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达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要专门部署安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寒假前“最后一课”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协调联动。各院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齐抓共管,认真落实,形成合力,确保寒假前“最后一课”教育活动科学、规范,确保对师生的防控安全和灾难教育取得实效。

3.加强总结宣传。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教育活动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典型,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大力宣传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营造浓厚的氛围。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传教育专班

2021年1月29日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