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作者: 时间:2023-07-14 责任编辑:王前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同跟着团团,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外国语学院追寻家乡红色文化实践团在行动

2023年6月26日,外国语学院“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追寻家乡红色文化实践团来到周口市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活动当日,队长李义文带领四名队员到达周口市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团队一行五人根据先前所搜集到的相关资料进行自行参观。吉鸿昌将军纪念馆馆区共分为主馆、下沉里面广场、鸿昌广场、国防教育园和廉政文化园五部分,团队根据馆区内容进行逐一参观。在馆内,实践队员更加清晰的了解到吉鸿昌将军的英雄事迹。

吉鸿昌将军的英雄事迹让实践队员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实践队员纷纷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永远感恩这些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并将汲取他们攻克难关、奋力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3年6月28日-6月30日,外国语学院“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追寻家乡红色文化实践团来到周口市各县区三所小学内,开展以“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外国语学院追寻家乡红色文化实践团由2022级英语本科1班的5位同学组成。实践团在队长李义文的带领下,李言慧,杜贝然,蒋彤彤,马赛戈在参观学习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后,积极联系家乡所在地小学,精心准备了PPT、图片等材料,来到太康县舒屯小学、鹿邑县大米小学、郸城县吴台中心小学三所小学,为这里的学生们分享了吉鸿昌将军的英勇事迹,一同感受革命精神,向英雄致敬!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的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走进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的意义,成员们表示将继续踏上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的路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星星点灯、守护儿童成长—外国语学院“一路生花”志愿者服务队关爱儿童成长

2023年6月30日—7月3日,外国语学院一路生花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南阳市,开展了一场儿童关怀娱乐教育活动。

30日下午到达卧龙区靳岗乡南阳市儿童福利院,该活动在指导老师胡颖慧的指导下,团队成员陈轩萱、李蒙莎、党思雨、张琳四位同学精心准备了各种娱乐节目,包括小品表演、歌舞表演和互动游戏等,给孩子们带来了欢声笑语。通过互动游戏,孩子们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和交流能力,让孩子们在娱乐的同时学到了知识。

随后的7月2日学生们到达宛城区独山大道巴学园音乐森林幼儿园,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儿童陪伴教育活动。这次活动的重点是关注幼儿的成长和发展,学生们和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参与了各种有趣的学习和游戏活动。

参与这次活动的学生们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关爱,为这些孩子们带去一点快乐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支持。他们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成为一个良好的开始,激励更多的人关注儿童福利和教育事业,为孩子们的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这次儿童关怀娱乐教育活动和儿童陪伴活动为儿童带来了一股暖流,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时光,为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文法学院“润雨泽田”法学社会实践团开展青少年普法宣讲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构建法治精神进人心的和谐社会环境,助力中国法制化建设。近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文法学院“润雨泽田”法学社会实践团,进入舞钢市武功乡中学开展青少年普法宣讲活动。

图为志愿者为学校的同学们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让他们了解在生活中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图为志愿者提问同学们生活中是否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并询问是否知道应该怎样使用法律的武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胡煜煊供图

图为志愿者讲课时,同学们在认真的听讲

图为志愿者在与同学们交流,共同探讨生活中的法律,发生在身边的微犯罪

图为志愿者在给同学们以发放小零食的方式鼓励说出自己的想法

图为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同学们的合影留念

(供稿李义文、李言慧、邓寅申)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